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桃姐》(A Simple Life) - 主僕情媲美母子情


許鞍華的《桃姐》不但構築了一段絲絲入扣的主僕情,而且還由個人情懷,延伸至關切耆老中風、老人晚年生活的社會問題。港產電影鮮有探討耆老問題,《桃姐》因為題材罕見,在林林總總的商業電影中,反而給人很獨特的感覺。

影片的前半段着重描繪Roger和自小帶大他的老僕人桃姐之間的感情。二人只是主僕,但從種種細節看得出,他們的關係比一些母子更密切。Roger已屆中年,桃姐依然對他照顧有加,甚至如哄小孩一樣縱容他;Roger對桃姐的依賴,對比了他在電影圈工作時的狠勁,凸顯出他對桃姐的深厚感情。許導演放大了二人生活上的互動細節,此外,也花了點篇幅,描寫關於Roger在電影圈工作的世界裏和他處理收樓問題時的另一副面孔。這些額外的情節對比出Roger對桃姐的不一樣,令到其後Roger為她進護老院奔波安排,這些兒子對母親才會盡孝的行為,更合情合理。

在電影的後半段,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位置對調,導演藉着桃姐進院匯集了不同社會題材於一院之內,帶出院內的眾生相。經營者濫收費用,善長的虛情假義,到形形色色的長者:有的被家人遺棄,有的因家人無力照顧而住院……導演沒有刻意煽情,也沒有給這些老人家設計自怨自艾的台詞,只突出了他們的近鏡,已令人聯想他們無分身份地位,同樣年老無依、孤苦零丁的,感覺心酸。

由桃姐還算健壯,到身體走下坡到風蠋殘年,觀眾一直伴隨她走到人生盡頭,會因為不捨而感動流淚。葉德嫻的演技自然舉足輕重,尤其是前段與後段的身體形態上的分別,給我真有快死的感覺。此外,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現實版的Roger也有參與劇本編撰,投入了感情的劇本亦是此戲觸動人心的原因之一。

而我認為最重要是導演通過不同人物,如Roger、他的家人、同學、街坊和院社的其他老人家,側寫桃姐的性格,令到這位人物相當立體。導演也秉持一貫風格,營造出很家常真實、猶如左鄰右舍能看到的故事。如此貼近觀眾的一位人物、一個故事,桃姐的離去又怎會不叫人傷心不已 ?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桃姐》(A Simple Lif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