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 : 《人在囧途》- 戲味在細節裏



大陸電影《人在囧途》把兩個世界的人匯聚在一次春運的回家途中,繼而引發出許多笑料。然而,在笑聲之中,其實透着現實種種的無奈慘況。

故事設定在春運期間,眾所周知,在每年這段時候,大陸的鐵路運輸交通,無可避免地陷入一片堵塞的局面。電影的鏡頭對準擁擠的候車處、乘客肩碰肩的車廂裏、車水馬龍的公路上……這些畫面道出了人們回家度新歲心切,親人等候遠方至親回家的渴望,以及交通工具一票難求之苦。在形形色色的細節中,觀眾亦能感受到編劇諷刺山寨成風、街頭騙案猖獗、業務上欠債不還錢、老闆拖欠員工薪金等。這些社會問題,是再寫實不過了。

在這些反映時弊的環節裏,編劇安插了兩名各走極端的典型角色:李成功是一名事業有成,卻對員工苛刻,對妻子不忠的大老闆;牛耿則人如其名,是一名做事勤奮的擠奶員工,他耿直的性格,令他吃過不少虧,同時亦幫他渡過許多難關。這兩種角色代表了上流與低下階層人物,他們一般不會在人生中有任何交集。然而,編劇卻在此戲中讓他們共同度過兩天的狼狽行程。大老闆認為這個鄉巴佬是命中剋星,老是瞧不起和嫌棄他,卻慢慢明白到這位身份卑微人物的可貴之處。跟周遭的人無法結交朋友的大老闆,卻跟這種小人物交起心來。

電影巧合的地方很多,無疑削弱了劇情的說服力。不過,假如把二人不斷倒大楣看成是為電影建立荒誕的氛圍,給觀眾發放笑彈,引來觀眾的注意,然後讓大家跟大老闆同在狼狽的狀況中反思自省,不失為一個有意義的意圖。

大老闆這個本來埋沒良心的人,最後雖然都有所改變,但編劇卻沒有讓牛耿在性格上作任何的變改。至少來到劇終,牛耿仍然給觀眾留下傻得可愛的印象,這意味編劇希望保留住這種樸實單純,認為人間有愛的優良個性。編劇以純真去感動人,令這片在芸芸低成本製作中,脫穎而出,成為一部能觸動人心的溫情作品。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人在囧途》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