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高舉∙愛》(Love Lifting) - 電影出乎意料的好看,演員出乎意料的出色


一看到《高舉∙愛》這個名字,以為是一部愛情爛片,但是當知道是關於舉重運動員的故事時,心中已有了好感。假如這是一部日韓又或是台灣電影,這種題材不會讓人意外,可是這是一部港產電影,在商業掛帥的香港電影市場,有人願意拍製這類題材,而且找到資金,真的不容易。

故事講述退役舉重運動員李麗(江若琳 飾)(綽號大力妹)如何樂觀面對人生的失意,以及她與石勇(杜汶澤 飾)這兩名失意人遇上後,如何互相修復對方的心靈,最後建立大好家庭,還有她如何克服糖尿病,為人生目標奮鬥。

無疑,故事發展到後來是有老土的情節出現,但是當來到結局的一幕,我便明白到編劇如此安排是有其目的亦是必須的。
電影整體上給我有一種很溫暖、很有人情味的感覺。 場景的拍攝地主要在石澳,雖然導演沒有把鏡頭游走於當地的風土人情,但是有不少場戲都是以石澳的景色作背景,讓人悠然神往。

在沒有預期之下,電影是出乎意料的好看,其中有幾場戲亦讓同伴和我落淚。兩位主角傾力演出是最大原因。尤其是江若琳,她的努力真讓我另眼相看。
我相信她所舉的啞鈴應該有調教過重量,但是擲地有聲,讓人知道也有一定的重量。幾場舉重戲她是親身上陣,也表現出舉重運動員的功架。
印象中,她是很纖瘦的,但是她在片中體形變得健壯,尤其是大腿和肩膀變得粗橫,完全乎合角色的外形。還有她在打胰島素針,捏起腰肢的一團肉,相比一些演任何角色都要保持美態的女演員,她真是非常專業。
當然,她在戲中不單外形十足,演出也很自然。她的角色轉變很大,很有發揮機會,前段講述她退役後利用自己的專長當上苦力,演來樂天知命 ; 當她與石勇組織家庭後,洋溢着幸福小女人的姿態,到其後再有機會重踏舉重台時,眼神凌厲,完全感受到她一定要贏的決心。

至於杜汶澤,他拋開了過往浮誇的演繹方式,在這片中,以平實的方式,演繹了一名全力支持妻子完成夢想的偉大好丈夫,非常跨實討好。

整體而言,《高舉∙愛》是一部讓我有驚喜的電影。看得出這是低成本之作,但是其傳達的真摯感情,還有台前幕後的用心,是許多大製作也比不上的。

《高舉∙愛》(Love Lifting) 預告片 :




《高舉∙愛》(Love Lifting) 主題曲《你給我力量》,主唱江若琳 :


《高舉∙愛》(Love Lifting) 製作特輯 :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