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2012年香港國際影視展之最



一年一度的香港國際影視展已於昨天結束。我因為要趕工作,所以只能在星期二進去逛了數小時。

一如以往,這個展覽吸引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電影製作公司、電影發行公司、器材租賃公司、特效公司等等與電影業相關的機構來港參展。雖然我見到其中一些較小型的參展商門庭冷清,但這並不代表來港參展沒成效,因為某程度上這些公司也需要曝光,參加展覽理論上應可讓他們及其作品得到一些曝光率。

毋須多講,香港幾大電影公司和兩大電視台均不會錯過把來年作品作發佈和介紹的好機會。
其實逛這個展覽可以看到很多東西的,例如哪些參展商較花心思裝飾展覽攤位,哪些參展商得到地利位置等等,這些都是值得留意的地方。

綜合所見,我特意選出幾項影視展之最跟大家分享。以下純粹個人感覺,不喜忽插。

最佳位置 :

我去年也有進場參觀影視展,跟去年一樣,在第一個入口進場的第一眼,均見到英皇電影的攤位,所以又怎能不說他們得到了最佳位置呢 ?



最有趣的佈置 :

「有趣」這個詞彙沒有任何褒或貶的意思,沒被我選為最有趣佈置的電影公司攤位,也不代表他們沒花心思在攤位設計上。我單純是因為看到裝潢成一個小型堡壘的美亞娛樂攤位時,腦裏即亮起有趣這個詞而已。



最神秘電影公司 :

非天馬電影莫屬。因為除了佈置給我密不透風的感覺外,外牆沒有如其他電影公司一樣掛滿電影海報,正門又有幾位職員把守。從掛着垂簾小側門看進去,才隱約看到內裏的一張電影海報。因為給我有偷窺人家秘密的感覺,所以也沒有拍照,最後連甚麼電影也忘記了。


最佳重點宣傳 :

許多電影公司都會盡量掛滿電影海報,務求讓業界知道他們來年製作或發行的新片,總之就是愈多愈好。
反觀安樂影片,則集中火力在其投資及發行的新片《寒戰》上。從其攤位看到大大張的寒戰》海報,展現了不俗的演員陣容,很是奪目。
(題外話 : 坐在攤位內的先生便是非常有名的影評人魏君子先生。原來他是來為星期三的《寒戰》發佈會做主持。我還跟他說會捧他的場,後因當天有事要做未能履行承諾,實在不好意思。不過,人家大名鼎鼎,我只是小小的專欄作者,雖然大家都是認識的,但是他有大事要忙,或許轉個頭便忘了踫到我也說不定呢。)


最喜歡的海報 :

這部台灣電影《日安我的愛- 女孩壞壞》的海報很有懷舊的日和味道。但是細看其細節,發現在男女主角賀軍翔和She 的Ella的頭上,全是西餅麵包之類的,給我有惡搞的感覺,還有男女主角那副表情,相當有喜感。未看電影我已有點想笑了。
(題外話 : 在《惡魔在身邊》的年代,我是很喜歡賀軍翔的)。



另外,我還喜歡這張海報。電影是由安樂影片發行的《第一次》,男女主角是趙又廷和Angelababy。
自從《愛Love》之後,我覺得趙又廷是既有外表又有演技的新一代男演員,可塑性高,有助他在電影圈有很好的發展。
至於Angelababy,不論她一直以來都被受容貌上的抨擊,我由始至終都很喜歡看她。其實只要大家不集中討論她的樣子,會發現她的演技是在不斷進步中。


最期待的電影 :

安樂影片投資及發行的《寒戰》是一部講述警匪鬥智故事的電影,演員有郭富城、梁家輝、楊釆妮、彭于晏、李治廷等等。重看去年的報導,發現這片本來還有意請來劉德華參演的。




懸疑動作片最能勾起我的興趣,所以也期待寰宇電影出品,由彭順執導,郭富城、張家輝等主演的《同謀》。


同是寰宇電影出品,這部《追凶》則由彭發執導,主演的有劉青雲、江若林等等。劉青雲是我喜歡的演員之一,所以他的戲我一定會捧場的。


乘着近期《春嬌與志明》的氣勢,未知高先發行的《低俗喜劇》會否為彭浩翔導演的戰績再下一城 ? 我下周二晚會看香港國際電影節辦的那場《低俗喜劇》,到時便有分曉。 



英皇有份投資及發行的《消失的子彈》,監製是爾冬陞,導演是羅志良,主演包括劉青雲、謝霆鋒、廖啟智等等。劉謝配是新鮮的配搭,近年的謝霆鋒在演技上相當耀眼,加上又有劉青雲,我又怎能錯過呢 ?
看過預告片,發現時代背景是在民初。故事設置在那個年代便毋須考慮科學邏輯,的確給編劇更大的創作空間。


從電影海報,我是怎麼看也看不出到底嚴浩作品Floating City中文名稱是"浮"甚麼。
據了解,大陸名稱叫《百年浮城》,演員陣容有郭富城、楊釆妮、鮑起靜等。鮑起靜和郭富城飾演一對母子,郭將由二十歲演到六十歲。



雖然發行工作室的《大上海》是由王晶執導,但看到演員有周潤發和洪金寶,即由沒有期待轉為超級期待。(監製是劉偉強)


在徐克拍攝《龍門飛甲3D》之前,其實已經開機拍攝時裝驚慄片《抓猴》作為他的3D作品的試水電影。演員有陳曉東、楊釆妮、余男等。
「抓猴」其實是捉姦的意思,那麼大家應該可以約略想像到這會是一個甚麽的故事吧。




以上只是我從影視展看到海報後,而有所期許的電影。我相信電影公司沒有公佈的好電影大有片在。

至於我在展覽場看到還有其他的海報,也不妨在此分享一下 :

發行工作室的《寶島雙雄》,由房祖明和Jessica C. 主演。



高先電影發行的《影子愛人》,男女主角是權相佑和張栢芝,導演是潘源良,監製是關錦鵬。



影王朝的《一品芝麻官》,導演王晶,男主角是古天樂。
我有個感覺就是王晶很想把古天樂打造成新一代的喜劇笑匠,但成功與否,有目共睹。
個人意見,其實古天樂一點喜劇天份也沒有呢。




這是謝婷婷簽了給影王朝後擔正之作。觀乎造型,應該是想走好像《盜墓者羅拉》中安祖蓮娜祖莉的動作女星的形象。
我蠻喜歡謝婷婷,看她跟傳媒的應對就知道是相當有教養的人。但未知她演戲方面會否有天份,是否注定吃這行飯呢 ? (我們又不應該單憑她在《猛鬼愛情故事》的表現就下定論的。)




一向以來,我覺得伍允龍是很有條件的男演員,可是一直都沒有機會。現在就有一部給他當男主角的電影《上海灘馬永貞》。電影由王晶監製,由黃精甫執導。觀乎電影題材,伍能一砲而紅的機會似乎....


《3D玉蒲團之極樂寶鑑》在票房創佳績為一元製作室和中國3D數碼娛樂打下強心針之後,一元和中國3D數碼更有信心在電影製作和發行上大展拳腳。其中有繼續其「愛」字系列的葉念琛作品《天生愛情狂》。由張智霖和劉心悠當男女主角的配搭給人有新鮮感。



《3D冰封俠 : 情深四百年》的男主角是甄子丹。光看名字,丹爺應該還會在戲中談情吧。



劫富濟貧的紫荊俠也來3D一番,我相信這部由周秀娜當女主角的《紫荊俠》一定很有視覺效果了。


自從邵氏再度活躍於電影製作之後,每年也會和TVB合作拍製一些影片。這是他們在2012年度電影製作發佈會其中的 《神獸刑警》訪問環節。《神獸刑警》的主角有謝天華、黃宗澤、金剛等等,並由謝天華飾演神獸。
因為TVB慣了電視的製作模式,所以電影往往出來的效果給我有電視電影的感覺,希望有關方面會在這方面有所改善啦。


看到這部彭氏兄弟的作品《逃出生天3D》,讓我想起杜琪峰的《十萬火急》。火災加3D,相信是希望以3D效果讓觀眾感受到大火燒近眉睫的感覺。



還有陳木勝的《掃毒》。單從海報除了知道是關於掃毒之外,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其他花絮 :



跟某大陸傳媒出席《畫皮II》的發佈會。女主角方面,周迅和趙薇都沒出席,只有飾演鳥妖的楊冪出現。
看到報導得悉,她也有出席星期一的寰亞電影新片發佈會,這天又看到她的名字出現在英皇電影《消失的子彈》的演員名單上。邊度都有楊冪,她真的很紅。 
話說她在《春嬌與志明》裏的表現非常討好,我也很喜歡她(更何況張志明呢)。這天見到她的真人,樣子漂亮不在話下,聲線溫柔帶點嗲,說話慢慢的,相當討人歡喜(劉凱威就好啦)。
說回《畫皮II》,監製是陳國富,導演是烏爾善。看《刀見笑》的時候,已對烏導演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他竟然可以在電影中玩得這麼盡情。但是拍《畫皮II》這類大片,我相信制肘比較多,所以應該很難如《刀見笑》一樣玩樂了。


至於能參與《消失的子彈》的發佈會,是因為某內地傳媒朋友不諳廣東話,遇上導演和演員以廣東話發言時,他恐怕會錯過任何對答,碰巧我在現場便邀我一起參與。


後話 :

我常聽到有朋友/觀眾/影評人覺得某電影公司或某導演的電影必屬佳品,相反,另一些則必定是爛片一堆。
但我又不是這樣看。好導演也有失手時,拍了一些觀眾覺得是爛片的導演,也有突然開竅的時候。只要持續有不同的電影進入市場,讓電影圈繼續熱鬧起來,給予觀眾多些選擇,得益的還是觀眾。
更何況,看電影的觀感很個人,自己覺得是爛片的,可能其他觀眾看得津津有味,相反亦然。

最近跟內地傳媒朋友說到《春嬌與志明》,我大讚這是一等一好看的電影,但他卻覺得普普通通。有如此偏差的觀感,相信是因為笑料偏向香港人口味吧。
有時遇上一些我們香港觀眾覺得是很爛的笑片,偏偏內地觀眾卻拍爛手掌。這其實說明了甚麼呢 ? 就是一部電影是好是壞,是不能一概而論。

無論如何,從近期的跡象顯示,觀眾似乎再次起入戲院看電影的興趣。希望這個現象可以繼續下去吧。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