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10+10》- 台灣導演,各有風格



在年初有幸參與一個由某大陸單位舉辦的電影評審工作,期間觀賞了由二十位台灣導演各自拍攝一段約五分鐘的短片並結集而成的《10+10》。
《10+10》的主題是「台灣特有」,並由十位大師級導演和十位新銳導演圍繞着主題,透過攝影機互相交流想法。當中不存在互相比較,而是以各異的手法和說故事的技巧,把心中所想展現給觀眾欣賞。

因為本片集合了不同導演的風格,所以在氣氛節奏和技術的不統一之下,出來的感覺參差。當然有的讓我留下 深刻印象有趣作品,但也有感到累贅大打呵欠,又或是不知其想表達甚麼的五分鐘。


這種落差,證明了能駕馭大片的導演,也不一定可以拍攝一部同樣出色的短片,因為短片講求節奏感,沒有如大片一樣有足夠時間去鋪墊起承轉合,導演須以精簡的架構來把故事說完,而且又能引人入勝,讓觀眾看後有所感悟。要包含這麼多技巧在短短的光影流轉中,真是少點功力也不行。就算有深厚的拍攝功力和多年的經驗,但以拍攝大片的心態和手法來處理短片,出來的效果也只會是拖沓冗長,卻又不能把中心思想好好傳達。


我不打算在這裏點名讓我失望的短片,我只想談論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幾部。這幾部短片未必是其他觀眾的心水(畢竟不同的人對同一部戲的觀感都會不一樣),但是經過了一百一十四分鐘輪流被二十部不一樣的短片衝擊後,仍能烙印在我的腦海裏又覺得好看的,實非等閒。

無國籍公民 The Orphans   

故事講述智障女和盲眼大叔是緬甸孤軍遺族,他們在台灣是無法取得台灣身分證的一群。短片以黑暗和炮火連天的氛圍,帶出這些不能見光的低下層如何苟且偷生。

-  我覺得全片的亮點是飾演智障孤女的小甜甜。小甜甜本為諧星,但是在這短片裏,她無論外型和神情,都捕捉到智障女童的神韻。從她的眼光散放着對所謂的「正常人」的各種不解;她為了生活幹上無尊嚴的工作,或許是不懂,也或許是接受了如此命運,所以她一臉淡然,反而逃躲才是她的首要生存技倆。看着她四處逃躲時面上流露着誠惶誠恐之色,讓人好心痛。 

海馬洗頭 Hippocamp Hair Salon    

故事講述一個女人希望選擇性地刷洗悲傷的回憶,保留開心的部份,所以光顧「海馬洗頭店」。

- 本片特別之處,是導演利用奇幻的手法,展現了人們希望忘卻不快過去,卻又戀戀不捨往日美好時光的自欺欺人心理。
電影名字也饒有意思的。觀眾光看到電影名字會不明所以,但是當投入了劇情之後,便會明瞭其所以然來 -- 主宰人類記得的腦袋部份叫海馬體。
本以為是很普通的忘情橋段,但最後的一幕揭開了短片的整塊面紗,這樣的扭橋也是引人入勝的地方。

初登場 The Debut    

故事講述一名初出茅廬的女歌手因為排演出錯被製作人責罵,在化妝間默默落淚,因而發生了一段改寫人生的奇遇。

- 本片的燈光、服裝、鏡頭既華麗又夢幻。導演刻意隱瞞了女歌手的真正身份,其後才逐漸揭露她在現實生活中是何許人也。我所以喜歡這短片,是因為導演善於利用鏡頭的暗示,而並非依賴台詞來講故事。當觀眾隨着導演的步伐明白到他原來想講的是她的故事時,更容易有所觸動。

潛規則 Unwritten Rules   

故事講述劇組在拍攝場地發現一大面青天白日滿地紅裝飾,因為要顧及成品在大陸的市場,所以幾經辛苦要把這面龐大沉重的裝飾除下,因而引發出笑料。

-  這是一部富政治色彩的短片。導演看似政治正確,其實是以黑色幽默的手法,諷刺電影業覬覦大陸的市場,而在創作上阿謏奉承的風氣,令到創作上諸多制肘,漸漸便失去了自己。     , 
本片以輕鬆氣氛帶出一個嚴肅的題材,讓人忍俊不禁。結尾一幕更是神來之筆。

其實印象深刻的,還有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 Sparkles。因為我去年往赴台北時,剛巧碰上台灣導演朋友在幫張作驥導演拍攝這短片的其中一小部份。
記得當時是在廢棄了的工廠拍攝。現在看到成品,廢工廠變成了頽垣敗瓦的戰地,令我感慨電腦特效真是非常偉大的發明。

看《10+10》時,我的心態是希望看到二十位台灣導演,以自己的風格展現對台灣的不同想法。然而看過電影之後,令我有點迷失,因為有好幾部短片似乎已偏離了這個主題了。
不過,假如把主題「台灣特有」解讀為台灣擁有許多不同風格的出色導演的話,本片就非常切合主題了。

我不會抹殺這部片的力量和意義的。一來這片凝聚了台灣的電影界,令不同導演各自構思和拍好自己的部份;二來,從台灣政府不斷推動這個項目,再一次證明了台灣政府真是非常支持台灣的電影業。   




《10+10》片目 :


﹣ 釋放 Destined Eruption     導演:王小棣
謝神 The Ritual     導演:王童
﹣ 無國籍公民 The Orphans    導演:朱延平
﹣ 100    導演:何蔚庭
﹣ 有家小店叫永久 A Grocery Called Forever    導演:吳念真
﹣ 黃金之弦 La Belle Epoque     導演:侯孝賢
﹣ 到站停車 Bus Odyssey     導演:沈可尚
﹣ 小夜曲 Green Island Serenade    導演:侯季然
﹣ 諸神的黃昏 The Dusk of the Gods     導演:張艾嘉
﹣ 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 Sparkles     導演:張作驥
﹣ 海馬洗頭 Hippocamp Hair Salon     導演:陳玉勳
﹣ 初登場 The Debut     導演:陳國富
﹣ 256巷14號5樓之1 LANE 256     導演:陳駿霖
﹣ 唱歌男孩 The Singing Boy    導演:楊雅喆
﹣ 老人與我 Old Man & Me    導演:鄭文堂
﹣ 潛規則 Unwritten Rules    導演:鄭有傑
﹣ 有一好沒二好 Something's Gotta Give    導演:蕭雅全
﹣ KEY    導演:戴立忍
﹣ 回音 Reverberation   導演:鍾孟宏
﹣ 登場 Debut   導演:魏德聖

《10+10》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