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小說:《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 階級分歧下的生存遊戲



生還者這類題材不算新鮮,能在新意欠奉的橋段裏注入新的元素,才會令讀者有興趣追看下去。《飢餓遊戲》便做到這一點。

故事發生在一個後現代社會。為了懲治曾發生叛變的「施惠國」,負責管轄的「都城」設計出「飢餓遊戲」,並每年抽籤出十二名年齡在十二至十八歲的男女,把他們困在一處險要的環境中,讓他們互相廝殺。最後的生還者便成為終極的勝利者。

為了生存,人性可以變得很醜惡。不幸被抽中的男女靠着偽裝、瞞騙、肆虐和轉換攻防等技倆,務求能勝出遊戲。但是,在血泊中,讀者仍能看到見義勇為、患難見真情的人性光輝一面,令故事不會顯得過於冷酷。 

故事中,遊戲的難度不斷提升,環境變得更加險峻,為令男女主角不停轉換戰術,作者通過那些沒有現身的遊戲設計師,不斷加入一些轉折與變化,這些轉化讓故事更層出不窮,並緊緊抓住了讀者的興趣。這是頗純熟的手法。

不過,這部冒險科幻小說不單只靠手法來吸引人。從互相殘殺的過程中,交集着女主角貧困和三餐不繼的生活回憶,從而帶出階級觀念、貧富懸殊的可怖之處。雖然這部小說於我來說是過於顯淺,是較為適合較年青的讀者閱讀,但其顧及到傳達的訊息,這是我是欣賞的。     

此外,小說也有不少有趣的情節。好像男女主角為配合「都城」觀眾的期望,假意相愛,並不時營造出虛假的羅曼蒂克畫面,以博取更多的物資。閱到這裏,我不禁慨嘆愛情仍是每一部成功小說不可缺少的元素。

後話 :

改編自這部小說的同名電影將於三月上映,看過預告,感覺上也蠻忠於原著。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