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一吻巴黎》(La Delicatesse) - 法式小浪漫



《一吻巴黎》帶出了人該放下過去的悲傷,重新振作才會有更好的未來這主題。然而,筆者覺得戲中兩段愛情所傳達的信息更有意思。

編者為女主角設計了兩段不一樣的愛情。她跟丈夫的一段簡直是所有女孩子的夢想。法國曲調襯托女主角漫步巴黎街頭,為觀眾播下浪漫種子,準備迎接一段讓人心醉的咖啡室邂逅。過程如夢似幻,兩人之後愛得難分難捨,甜蜜醉人。電影一開始已給觀眾嚐盡愛情的甜膩,當夢幻破滅,回歸現實,頃刻讓人無所適從。尤其是來到女主角與男同事的一段,吵吵鬧鬧的,更像喜劇多於愛情故事。

兩位男主角的外表落差也很大。女主角的丈夫不失俊美,男同事卻是一名頭頂濯濯、憨厚老實的中年男人。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男同事的外表實在有違女人對另一半的幻想,所以較難投入他們的愛情。然而,人們今天信誓旦旦要找一名集所有優點於一身的對象,有誰敢擔保他朝不會跟一個任何條件都不甚了了的人相愛?這樣的劇情和人物設計,其實是再現實不過了。

人們對男女是否合襯過於執意,電影所指的不是當事人,而是旁觀者。觀乎女主角的好友知道女主角跟一名外表像極大叔的人拍拖後的震驚,再看看女主角的上司知道她選了這名「土佬」也不選擇自己之後的義憤填膺,明顯地,他們都認為二人很不合襯。可是他們卻忽略了當事人可能彼此心靈相通,一起過得很開心,而這些其實是凌駕一切外在條件差異的.

《一吻巴黎》不是單純的一部愛情電影,而是透過女主角的兩段愛情,傳達了許多關於愛情的訊息。細心品味這兩段愛情,轟轟烈烈的愛讓人刻骨銘心,平實無華的關係則較貼近現實,給人窩心溫暖。編者在女主角與丈夫的一段,以明快的畫面切換,表達了時間流逝之快,讓人難於抓緊。然而,編者鮮有以這手法來交代她跟男同事時的時間流轉,某程度上,表達出平實的感情才會細水長流。如此把電影手法融和故事內涵,是很精心的設計。

飾演女主角的是曾經在《天使愛美麗》中大放光芒的柯德莉塔圖,如今已一面蒼桑,跟戲中幾乎所有男人都垂青的女主角在外表上實在有點距離。但是由她飾演一名經歷喪夫之痛,走出悲哀陰霾的女人,以她的風韻和氣質又頗見合適。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一吻巴黎》(La Delicatess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