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愛Love》- 現代愛情面面觀



電影《愛Love》以簡單的一個「愛」字作標題,但戲裏所描繪的,是一個毫不簡單的感情世界。

八位男女主角在情海浮沉,建立了不只四段的愛情關係,這正好凸顯在這個世代,一對一的慰藉已難於滿足人們內心的愛慾膨脹。就好像戲中被包養的女人(舒淇 飾),不介意周旋在三位男士當中;也好像那名富豪(鈕承澤 飾),既有心愛的女人,亦不抗拒美女埋身;還有那名年輕人(彭于晏 飾),雖然情繫女友(郭采潔 飾),卻一時抵受不了好友(陳意涵 飾)的誘惑。心猿意馬無分男女和年齡,是過於貪心,還是愛得不夠?不同的觀眾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導演鈕承澤包羅了形形色色的愛情於一片之中,條理分明,每段都吸引,實在難得。電影無疑極富夢幻色彩,主角都是俊男美女,畫面的色調讓人目眩,結局更是有人情味得難以在現實生活中體現得到,然而,美麗的包裝只是吸引觀眾進場的引子,繼而讓觀眾感受導演為大家娓娓道出他的愛情觀。

雖然戲中難脫台式偶像劇的方程式,但是導演以愛為噱頭,帶出了改變、包容和勇氣的主題,仍能打進觀眾的心裏。

改變不一定是指變心,亦可以是從愛情關係中醒覺過來,然後改變一直以來的價值觀:經歷過三角關係,才知道最愛是誰,又或是發現自己從來想要的,是金錢和物質給予不了自己的。愛令人更包容,有些女人可以容下深愛的人跟別人生的孩子,有些男人可以寄語要離開的身邊人無限祝福。愛情能打破地域界限,就好像戲中那雙突破中台隔膜的情侶(分別由趙薇和趙又廷飾演);愛亦可以給予勇氣,就好像那對勇敢地超越懸殊身份的男女(分別由舒淇和阮經天飾演)。  

戲中演員很多,當中以阮經天和趙又廷演繹得較好。前者突破過往的角色,在本戲中飾演一名口吃的小人物,他情傾舒淇這名滿身名牌的被包養的女人,心明配不上對方,所以只單方面付出感情。雖然他的俊面令到其角色稍欠說服力,但是他的演出相當討好,尤其是願意一力承擔妹妹和孩子往後生活的一幕,演得很動人。至於趙又廷,他在影藝圈年資很淺,但是演技卻非常熟練,他在戲中內斂的表現,是整部戲中演得最好的一位演員。其他人則在重覆以往的角色種類和演技,所以未見突出。

《愛Love》無疑是拍得很美的。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序幕的長鏡頭,「幾乎」是一個鏡頭把八名主角串連在愛情的波濤中。如此漂亮的開場白,讓觀眾以局外人的身份去審視這些男女的情愛起跌,然後驚覺戲中某些場面,其實是你我身邊的例子,更甚者自己根本就置身其中,深受其折騰。曲終人散,再回顧戲中點滴,或許會對愛情有更深刻的體會。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愛Love》預告片 :


《愛Love》主題曲《傻子》主唱林宥嘉 :


《傻子》固然好聽,但我更喜歡插曲 《Love !》主唱Hebe 田馥甄  :


《Love !》歌詞 :

我愛你 你愛她
她愛她 她愛他

你愛我 我愛他
他愛他 他愛她



怎麼這世界 已經沒有人相愛
怎麼這世界 每個人都不快樂
怎麼這世界 每個人都愛別人 不愛自己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