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 《換命謊言》(Changeling) - 弱勢也能勝強權




《換命謊言》(Changeling)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二十年代的洛杉磯。導演不但在場景復刻、畫面色調、服裝美術都做到一絲不苟,以展現當年美國風貌,他更透過一宗真實的孩子失蹤過案,揭示了在那年代的警方僵化腐敗的辦案手法,讓看倌不寒而慄。

女主角因兒子失蹤求助警方,但警官為了隱瞞己方辦事不力,竟找來另一名孩子頂替,並以各種理由游說她承認那就是她的兒子。對於她的異議反抗,則千方百計強迫她就範。他們不惜扭曲事實,甚至把她關進精神病院,繼而讓她揭發了院內許多病人的秘密。另一邊廂,探員在查辦一宗驚人案件時,竟發現與她兒子失蹤有關。

劇情曲折離奇,尤其在警方的卑劣手法和警官的義憤填膺,還有與其他機關的狼狽為奸上都刻劃得很有質感,令人恨之入骨。電影在幾場重頭戲亦營造出十足張力,讓觀眾屏息靜氣。

電影改編自發生在二十年代的真人真事,假如電影沒有為了加強戲劇性而有所偏頗,可以想像如此案件在那個年代只屬冰山一角。若以現代發達的基因科技而論,根本沒可能再發生如此指鹿為馬的荒謬事件。可是,不論社會有多進步,總有貪腐的機構存在,所以總有人成為強權下的犧牲品。唯有依賴正義之士挺身而出,好像戲中不畏勢力的牧師、老師、律師和鍥而不捨的探員,合眾人之力才能挑戰強權。

在二十年代,女性仍是弱勢社群,跟小孩一樣最易屈服於勢力之下。可是孩子是母親的命,當強烈的母愛填滿胸腔,毅力是無法阻擋的。

女主角由安祖蓮娜祖莉飾演,她的五官輪廓已透着堅毅不屈的特質。她在處理女主角的心理變化亦恰到好處。由心存希望到落魄失望,到絕望時的歇斯底里,讓人切實感受到這位母親的痛苦。還有在精神病院時求助無門,被強權欺壓得無力反抗,演來相當有說服力。她的演繹並未為她帶來任何獎項實在可惜。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換命謊言》(Changeling)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