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電影短評 :《危險療情》(A Dangerous Method)






這戲對於不熟識心理學翹楚卡爾榮格和佛洛伊德的觀眾來說是過於艱深,但對於有涉獵他們心理學理論的觀眾來說,無論在理論上甚或兩人由亦師亦友到關係轉差的起伏上,都搔不着癢處。導演只把兩者的理論以一些台詞交待出來,極其量透過榮格醫生與女病人的性愛畫面和抽打身體的鏡頭加重張力,加上凱拉·奈特莉過度的演繹,都令到電影流於表面。

不過,倘若只視這戲為一段男醫生與女精神病人之間的婚外情,反而會產生更深刻的感受。

他們的婚外情凸顯出男方在一段婚外情裏的心理轉化,一開始是快樂的,但一旦威脅到他與妻子的關係時,當初的愛(如有者)都會抛諸腦後,絕情地全身而退。

從戲中營造的角色性格(這不代表他們真實是這樣),佛洛伊德是情感壓抑的代表,榮格則是偽善的、自視過高結果能醫不自醫的表表者,我覺得最可愛的,反而是奧圖醫生和女病人莎賓娜小姐。前兩者是正常人,甚至是心理學專家,專治心理或精神病的奇難雜症,後兩者則被視為有精神病的。

惟榮格和佛洛伊德受到社會道德、家庭、地位的束縛 ,反之,奧圖醫生享受自己的「不正常」,而聰明的莎賓娜小姐也明白到自己的病情根源,從她引誘榮格這行為,可以看出她其實明瞭如何把自己的病情醫好 。對比之下,被「正常人」視為「不正常的人 」,其實是更加自由,活得更自在。



《危險療情》(A Dangerous Metho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