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影碟推介 : 《追逐繁星的孩子》- 集各家之「新海誠」

觀賞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的《追逐繁星的孩子》時,的確看到許多其他名師作品的影子。最明顯的是角色造型、怪物形態、橋段情節和畫面景物,就算不完全相像,亦極為神似。因此,這部新海誠轉型之作,令他許多粉絲失望。

然而,這不代表《追》片沒有觀看價值。跟他一些前作一樣,動畫淡然的味道最觸動人心。故事一開始描繪小女孩明日菜的起居生活,洋溢着濃濃的孤單感覺。雖然她自理能力極佳,讀書成績一等一,但是自小失去父親,母親長年在外工作。她時常形單影隻,只與小貓一起在山上靜聽天籟之音,從音韻獲得心靈慰藉。

就是這種寂寞感揪住了我的心,讓故事延伸下去。由於明日菜內心的孤寂,驅使她莫名地追逐着兩名神秘少年,輾轉令她發現地下部落的秘密:從老師身上知悉起死回生的神話傳說,讓她捲入了地下世界裏既奇幻又貼近死亡的冒險歷程。亡父的遺物,亦蘊藏了老師亡妻復活的關鍵。幾條扣人心弦的故事脈絡互相繫上,令情節起伏跌宕。

從故事一些鋪排對照,不難發現導演希望宣揚環保或諷刺人類的意思。地下城裏的荒涼和寧潔,地下村民看到從地上下來的陌生人時,頓成驚弓之鳥,又或要大開殺戒,還有受到污染後變成怪物的絕種遠古動物……雖然只是輕輕帶過,但導演的意圖顯而易見。

從明日菜和老師的背景設定,看到喪失而痛心、死亡後的不捨和似有若無的希望等種種氣息。單是這些人們情感元素發展出來的故事,已潤濕了觀眾眼眶。然而,平復了內心悸動,再想想導演帶出的訊息,其實是再正面不過的。

假如為看新海誠動畫裏的天空,一定不會感到失望。動畫名字中的「繁星」只是一個比喻,是地下人希望看到天上星星的渴望,也是地上的人對死而復生的一種妄想。我認為其實也能代表着紛絲為了再睹導演畫筆下銀河盛況的追隨。在美麗絢爛的銀河之下,觀眾遂變成了追逐繁星的孩子。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追逐繁星的孩子》(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