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超級戰艦:異形海戰》(Battleship) - 不再大美國英雄主義



許多荷里活式的外星人襲地球電影,結局都是由美國英雄拯救地球,大美國主義得讓人汗顏。但超級戰艦:異形海戰在這方面展現了很不一樣的思想。

戲中,對抗強悍的外星人不再單靠美國一國之力,而是美日合作,也採用了「孫子兵法」(這不知算不算是美中日合作呢 ? )。黑人白人、健壯傷殘、男人女人、少壯與耆老、新科技戰艦與「老爺」母艦,這種種元素體現了新舊兼融、強弱合併的優勢。尤其是在日常生活被人們視為弱者的角色,在《超》片中更是起了反敗為勝的關鍵。相反,身為年輕力壯的美國人男主角,性格怯懦,臨危衝動無知,他要經歷過人生苦痛才覺悟前非,學會退位讓賢的美德。從這些鋪陳,隱約看到導演嘲弄大美國主義的意圖。

當然,若要為這戲套上一個漂亮的世界觀是過於美化它的內涵了,畢竟從一幕幕的電腦特效中,明白到這戲的賣點始終是視覺刺激。無疑,外星人襲擊地球場面盛大,非常緊湊,應該滿足到喜歡這類電影的觀眾的。另外,戲中的鏡頭運用也很出色,不同場面配合了不同的拍攝角度,令到畫面更立體。

電影開首的三十分鐘顯得冗長是這戲的其中缺點,其實導演可以簡單的表述來交待男主角與兄長的關係和男主角的性格的。記得有一幕被俘的外星人傳達了一閃即逝的畫面,展現出他們家鄉戰火連連。如果導演能省下開首那三十分鐘的時間,改為用以描繪外星人入侵地球的苦衷,其實更能對照出現今地球人,因着地球環境漸變惡劣,而尋找另一個棲息地的侵略行為。戲中的外星人猶如一面鏡子,他們其實就是他朝入侵別個星球的地球人。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超級戰艦:異形海戰》(Batteship)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