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影碟半推介 : 《伊甸湖》(Eden Lake)



鬼哭神號、鬼影幢幢的影片固然恐怖,但都不及描寫人性黑暗面的電影讓人心寒。成年人大開殺戒固然血腥殘忍,但都不及成年人被童黨虐待至死讓人慘不忍睹。

在人們的心目中,孩子應該是天真無邪。當看到電影《伊甸湖》(Eden Lake)裏,一班童黨幹出傷天害理、手法殘暴不仁的事情時,實在殺人一個措手不及。

電影由一雙情侶駕車來到伊甸湖享受寧靜的周末開始。鏡頭下的伊甸湖水天一色、波平如鏡。有誰會想到導演竟在如此幽美寧靜的環境裏,讓情侶遇上一班童黨,因而碰上比煉獄更可怕的遭遇?

場景無疑寥寥可數,都是在森林裏你追我逐的戲份。情侶如何能逃出孩子的魔掌,是劇情最緊張的地方。男女主角逃脫又被擒獲,更是看得有點折磨人。

不過,本片最讓筆者佩服的地方,是導演從童黨在虐待男主角時的不同表現,反映出這班孩子當初是怎麼組成。那個小頭目以欺負別人為樂,其他的孩子有的不甘被看扁,有的半推半就,有的袖手旁觀,有的助紂為虐。形形色色的性格,如蜘蛛線一樣千絲萬縷,結成邪惡的罪惡網。從這班童黨身上,也能看到一個社會上惡勢力的縮影。

是甚麼令孩子變壞?上樑不正下樑歪是一個老土的說法。然而,再老土亦是事實。在影片中,除了男女主角外,其他的成年人只出現在兩三場戲當中,但是導演在一些細節和台詞上,已透露了這個小鎮上的成年人都是自私自利,又或是對孩子變壞漠不關心,要麼包庇縱容。就算說回男女主角,他們的性格也有缺點。尤其是男主角自以為是,無時無刻煩躁不安,他表面上是受害者,但是他的性格和所作所為,也是把這班童黨推向罪惡邊緣的其中一人。

《伊》片的故事相當簡單,劇情亦也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是所描繪的人性,卻複雜得讓人驚心動魄。本片的意義已超越了一般為嚇觀眾一跳,又或以血腥暴力來譁眾取寵的驚慄電影。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伊甸湖》(Eden Lak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