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屍營旅舍》(The Cabin in the Woods) - 驚嚇不成卻驚喜萬分


 
假如抱着看C級驚慄片的心態看《屍營旅舍》,那便低估了編導的功力了。看似只是悶死人沒命賠的恐怖片情節,原來慢慢引導觀眾步入編導預設好意料之外的高潮中,那一幕簡直瘋狂得讓人傻眼。

不能透露太多,否則減低了電影帶給觀眾的驚喜,我只能說故事游走於不同類型片之間。觀眾以為只是熟口熟面的恐怖電影而大打呵欠時,戲中的科幻元素,卻給了大家精神提振;觀眾正要暗罵橋段不就是在惡搞經典時,卻發現當中散發cult味之餘,也蘊含不少哲學寓意。揭發陰謀、諷刺人性、政治隱喻(戲中某情節講述日本人齊心協力渡過難關,但美國人卻把事情搞得一團糟)佈滿不同角落,豐富了劇情。

臨近結局的大場面,玩味十足。假如細心去看,會發現經典怪物共冶一爐。沒錯,編導以高超手法向許多經典恐怖片致敬。把致敬心意混入劇情當中,不能說天衣無縫,但也能自圓其說,亦超乎了觀眾的預期和想像。

我們往往把恐怖片定為沒頭沒腦的產物,但是《屍》片其實有深層次的一面。故事講述三男兩女去偏僻小屋度周末,繼而開展出驚心動魄的經歷,這些噩夢一樣的遭遇到底是自找,還是隨機發生的,抑或是背後有其無形力量在操控一切?劇情無疑激發出一些宗教範疇的思考空間。

此外,男女角色性格鮮明,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和喜愛的,是大麻不離手的邊緣青年,他的出現每每增添喜感。這名青年被設定為傻瓜的代表,卻是戲中扭轉乾坤的要員。他顛覆傳統觀念,是最為聰明的一角。

編導以蜻蜓點水式揶揄人們都愛看表面,然而,在嘲弄人們喜歡看別人受苦的劣根性,卻是諷刺到底,這也是最值得觀眾深思反省的地方。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屍營旅舍》(The Cabin in the Wood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