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 :《活埋》(Buried) - 幽閉營造恐懼



就算有沒有患上幽閉恐懼症,看《活埋》(Buried)時都會感到坐立不安,透不過氣來,因為導演以有限的空間,營造出無限恐懼。

故事講述一名美國送貨人員在伊拉克遭到襲擊不醒人事,醒來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副棺材裏面。他不知身在何處,求助無門,身邊只有手機火機小刀等物品。劇情描繪了他在有限的物資下,進行一場自救行動。

許多導演都是大場面的信徒,以為把場面設計得宏大,把人物設計得很複雜,才能製作出驚天地泣鬼神的驚慄電影。然而,《活》片的導演示範了以一個簡單的設定 : 一個命懸一線的男人和一副棺材,便能碰撞出很多懸疑驚慄的元素,這是非常難得和厲害之處。

電影不比大製作遜色,全賴導演善於利用狹窄的空間無多的時間漸變惡劣的環境男主角對自身命運的無知,加上他以為可以幫到忙的外界力量,其實是幫倒忙的渾蛋,還有蠟燭營造出明暗不定的光線,加重了時間的迫切性和絕望的氛圍。各項因素加諸在一起,讓觀眾很自然地將自身投射到男主角身上。觀眾的情緒隨着男主角的無力呻吟,徘徊在希望與失望之間,心理被壓得快要崩潰。

其實從情節的細微處可以看出導演的野心。美國與伊拉克關係緊張,在世界大亂之下,小人物往往成了無辜的犠牲品。從男主角求救時得到的冷待,彰顯了小人物的渺小,權力機關有多辦事不力,人情有多冷漠。 

世界不公平是毋庸置疑的事,導演把男主角設計成為微不足道的一個人,有利推進劇情,因為假如換上是政要,這電影便會落入俗套的拯救行動劇軌,毫無看點可言。如今,一個小人物墮進國際鬥爭的深淵裏,被冷待,被孤立,驚慄之餘,其實再寫實不過。

導演以狹小的空間展示一個廣闊的世界視野,比起那類只描繪角色一味在奔跑尖叫,面露誇張神色,手法更加高明,出來的效果,更叫人惶恐不安和心寒。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活埋》(Buried)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