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大追捕》(Nightfall) - 父愛最是感人


相比《殺人犯》的偏鋒破格,在《大追捕》中,周顯揚和杜緻朗這對編導組合是收歛多了。也許是吸取了《殺》片帶來極端回響的經驗,這次較顧及觀眾的接受度和着重情感的深度。不甘只利用扭橋或表面工夫來引來關注,這證明了編導進步不少。

從電影的細節,看得出編導仍希望在一個不新的追捕故事中添上新意。如角色設定和打鬥場景,都給我新鮮感。故事鋪墊有扭六壬的地方,時空交錯和片段閃回亦營造出各種懸念。尤其是在人物關係上看似不合情理,令我心中起疑,以為編導犯上一個低級錯誤,到揭盅一刻才發現編導在耍把戲。

《大》片圍繞查明真相和追捕真兇的劇情。在戲中只有任達華那名執着的幹探角色,才對真相鍥而不捨。編導通過不同人物傳達了在某些情況下,不揭示真相其實是好事,皆因真相的殺傷力可以很大。

案件的真相的確不重要,編導的真正意圖是描繪父愛。不同程度的父愛,會帶來不同的倫理關係和衝突;超越了正常的父愛,可以很變態可怕。戲中有一段父女關係,父親只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真摰感人。這名父親讓人明白到原來想見證女兒長大也不是必然的事。

演員的賣力演出亦是好看的地方。張家輝和任達華的角色各有故事,他們同樣站在心理崩潰的邊緣。不過,前者被設定為一名啞巴釋囚,滿肚子鬱結無從宣洩,精神和肉體上的抑壓沉鬱,得從神情和身體語言表達出來。張家輝駕馭如此角色的能力綽綽有餘。其中有一個熱淚盈眶的近鏡,更是催人淚下。相比之下,任達華的角色便沒太大發揮了。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大追捕》(Nightfall)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