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陽光姊妹淘》(Sunny) - 好姊妹也是兩肋插刀的




就算觀眾未必對《陽光姊妹淘》(Sunny) 戲中的年代有共鳴,又或對姊妹淘的主題曲Sunny不太熟識,甚至完全不知道背景音樂Reality響起時,那個鏡頭其實是向八十年代經典法國電影La Boum致敬,但是電影描繪的由同學變為好姊妹的感情關係,或多或少能喚起女觀眾的種種回憶,因為大部份的女孩子都是這樣長大的。
故事由已屆中年的女主角開始。導演為她設計了一個可悲的人生 --- 富有但沉悶。她為了家庭付出了自己的人生,卻沒有得到母親、丈夫和女兒的感激。直至她重遇患了重病的昔日好友,萌起尋回幾名好姊妹的念頭,這才在女主角的臉上看到光彩。

也許每個女人都是這樣的,為了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奮鬥,便與往日的好姊妹各奔前程。戲中,女主角尋回好姊妹時,發現她們每人都是跌在人生谷底。電影凸顯了這幾名女角色在剛相遇時的死氣沉沉,和之後各人臉上都掛着光彩的笑臉,讓人明白到無論已年屆幾多歲,不論飽經幾許風霜,只要重遇年輕時的閨中密友,互訴當年的喜與悲,思想心態甚至行為回到過去,身體彷彿也變回到春青的樣子。 

當然,中年的女角們就算心態行為上變回年輕的感覺,始終不及年輕版本的姊妹淘那麼好看。除了外表青春貌美得多之外,年輕時的遭遇盡是吵吵鬧鬧輕鬆愉快的小情小趣。 導演更把她們設計成有情有義、兩肋插刀的角色,姊妹受到欺負,定必挺身而出,為她討回公道。不過,導演相當忍心,因為他為她們鋪墊了一個殘忍的各散東西因由,又用另一個令人悲痛的原因讓中年的她們重聚,令到電影的後段有點沉重。然而,在導演營造的喜感下,這種沉重哀愁只會讓人輕歎,而不會令人落淚。

其實電影還加插了女主角的初戀,雖然也挺浪漫的,惟篇幅不多,只起到點綴的效果。也慶幸導演能忍手沒有在男女關係上大造文章,否則便偏離了本片頌揚姊妹情的原意了。


《陽光姊妹淘》(Sunny) 預告片 :


《陽光姊妹淘》(Sunny) - Sunny Dance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