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星期日

《極地戰狼》(The Grey)- 大難不死必有後褔 ?


人們常說大難不死必有後褔,可是電影《極地戰狼》(The Grey)好像完全否定這一點。在戲中,主角和幾名鑽油工人在空難中倖免一死,卻墮進狼群地盤。面對惡劣驚險的環境,他們每個決定都影響生死,比在開始時於空難死去更難受。

《極》片打正驚慄電影噱頭,電影尤給我強烈的臨場感。那場墜機戲,畫面顛簸不斷,乘客人心虛怯亂作一團,讓人恍如置身其中。狼群眈眈相向、震懾嚎叫、狼與人強弱對壘、兇殘廝殺,幕幕動魄驚心。

然而,電影帶給我的卻不止是官能上刺激。我通過導演營造的逼真情節和灰暗氛圍,跟角色一同徘徊在希望與絕望之間,其間不禁思忖假如換上是自己,看到同伴一個個遭到厄難,會是放棄還是堅持?堅持下去須面對沒完沒了的生死挑戰,與其到頭來都是死路一條,是否放棄比較容易?

回想電影一開始,男主角因無法走出心裏陰霾決意了結生命,反映出許多人因人生不如意便萌起結束生命念頭,但是真正與死亡貼近時,反而求生意欲變得強橫。上天讓角色避過空難一劫,卻又要棄他們於驚心動魄的荒野當中,與狼決一生死,結局其實不重要,從經歷中看透人生,令人有所改變才是上天安排此起彼落難關的主要原因。

在近兩小時的心理折磨中,假如隨着角色步伐,真叫人心灰意冷。然而,導演從絕望情節帶出正面訊息。對比起男主角,其他角色都展現了不同的人性和體力弱點,讓人了解到置身於任何逆境中,只要不卑不亢,克服體力障礙,調度心理質素,最重要是時刻對生存抱有希望,這樣才有機會從惡劣環境中存活過來。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極地戰狼》(The Gre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