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艋舺》- 浪漫鬥不過生存之道


看罷《艋舺》(Monga),我心中不禁起了一個疑問,就是真的有那麼多帥哥在混黑道嗎 ?
就這一點,我已可以挑剔這是一套完全失實的電影了,然而,我卻寧願相信那是豆導(鈕承澤)精準計算的其中一部份,俊臉是把觀眾引進戲院的技倆,正如入黑道也要出師有名一樣。
而在《艋舺》中,加入黑道的原因卻是為了一隻雞腿。

其實與其說是為了雞腿,倒不如說是因為希望有人罩更為貼切,有人罩,雞腿就不會被小混混搶去,有人罩,日子才能混下去。
因為這樣,老是被人欺負的蚊子就加入了太子幫。
太子幫的成員其實只有四人,李志龍、和尚、阿伯和白猴,加上蚊子,五個人猶如五根手指一樣,合起來便成了一個拳頭。
憑着拳頭,他們終日打打拚拚,也不理這樣的生活有何意義,因為他們只知道什麼叫義氣。
人們的確對橫行霸道的太子幫顧忌三分的,但是那都只不過礙於李志龍的父親Geta大仔(台語"大仔"是指老大的意思)是艋舺的頭目而己,當沒了這個強大後台撐腰,太子幫其實只是一群烏合之眾。

一向以來,黑道電影都圍繞着兄弟情的描繪上,而《艋舺》也沒有例外,只是,在兄弟情的層面上,豆導似乎更着重在生存之道的闡述上。
你不先弄死對方,對方就會先弄死你 ; 加入黑道是為了生存,背叛黑道也是為了生存,因為不合時宜的黑幫是得被外來勢力所取締的。
豆導對上一套執導電影《情非得己之生存之道》已開宗名義作出探討,他似乎對生存之道有着無限的心得和感慨。

不少人把《艋舺》跟香港的古惑仔電影作比較,我想,假如說香港的古惑仔電影美化了黑社會的話,那麼《艋舺》更把黑幫浪漫化了。
由主角的俊臉,到李志龍彈得一手好吉他,到和尚跟李志龍的曖昧情義,到蚊子對妓女的愛,到藉着太子黨與別幫打鬥帶觀眾導賞艋舺(現為萬華)街頭,到重複播放着Air Supply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到黑幫頭目那語重心長、出口成文的教誨,到陳珊妮的電影配樂和主題曲,真讓人差點沒愛上黑道。
只不過再浪漫的表面,也掩蓋不了黑道始終是一個殺戮戰場這事實,正如豆導在一個訪問中勸說,混黑道一點也不好,別被所謂的意氣綑綁。
任何人只要跳過了黑道圍牆,就走進了大人的世界裡,而且是一去不回的。

艋舺》是少有節奏明快、劇力緊湊的台灣電影。
在片中,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灰狼(豆導客串)教導蚊子時所說的這番話 : 「風往哪個方向吹,草便往哪個方向倒,年輕時曾以為自己是風,可是最後遍體鱗傷,才知道原來我們都是草。」
雖然我不太相信現實中的黑幫大哥會說出這樣的話而不是「A你媽的B」,但就對白和電影的意義而言,《艋舺》就比港產古惑仔片來得有深度得多了。

《艋舺》預告片  :


《艋舺》主題曲 《Once》 :



後話 :

認識豆導(他當然是不認識我啦)並非從他拍的電影或偶像劇開始,反而是在多年前任賢齊《傷心太平洋》的MV中。那時的任賢齊當然帥,然而,看MV時我的目光反而落在那名扮演他兄弟的男演員身上。我想,這個男的樣子和氣質真的很特別耶。
事隔多年,我知道那名男演員就是今天的豆導,重看MV後發現當年的豆導原來已很「艋舺」。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啲品味真係特別, 哈哈哈 !

一支煙

說...

煙 : 我d品味的確幾好架...XDDD

瘋膏 說...

妳咁快睇咗? 我都好想睇呀, 去台灣時想睇又落咗畫, 想買碟又未出。

說...

瘋go :我係睇電影節果場o架. 雖然都知道四月中會上, 但實在太急不及待想早d睇喇.
我覺得"艋舺"好唔錯(雖然喜歡古惑仔系列既觀眾未必鍾意).
你依家唔洗買碟啦, 呢套戲今個星期上畫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