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不赦島》


懸疑片之所以引人入勝,是因為其情節故弄玄虛,編者通過精密的佈局,埋下誤導觀眾的線索,然後把觀眾指向歪路,到謎底揭盅的一刻,觀眾才恍然大悟 : 啊,原來如此。
可是,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些人(我)在觀看期間想東想西,務求盡早識破編者葫蘆中所賣何藥,這無非是為了要到謎團解開的一刻,可暗地為自己喝采一句 : 嗱,都話咗佢o架啦。
很不幸地,電影《不赦島》(Shutter Island)就是套謎底一早被我識破的電影,還要是在閱讀故事簡介之時已嗅到編者刻意隱藏的氣息,結果觀賞的時候只一味逐步印證自己的正確,着實浪費了編導演的努力經營。
都是我的錯,唉 ~

或者我應該把着眼點放在電影的陰森氣氛上,畢竟過程比結果重要。
大導演馬田史高西斯少有執導懸疑片種,雖然未至於使我不寒而慄,但已成功把這座位於Shutter Island的精神病囚犯監獄營造成一個神秘兮兮的鬼地方,內裡住着的殺人犯古怪恐怖,他們都活在自己的封閉世界裡,而醫者守衛卻各懷鬼胎,以有女殺人犯的無故失蹤為理由,把聯邦警員Teddy Daniels(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飾)引來,但目的何在 ?
當他越是追查真相的時候,卻越是危機重重,進退失據,無路可逃,到真相大白的時候,一切已經太遲。
都說事事探求真相並無益處,但對Teddy Daniels而言,他覺得賴着活不如好死。

我覺得執導一套懸疑電影困難之處,在於如何慢慢地把觀眾引進編者的圈套裡,觀眾本身卻又不自知。
假如在看這電影之前我沒有閱過故事簡介的話,我想觀看的時候是一定比現在享受和投入得多。
而寫懸疑電影的觀後感的困難之處,在於實在不能劇透太多,不然讓人輕易猜中,便如我一樣失去了觀賞的樂趣。
所以寫到這裡也該收筆了。

4 則留言:

亂炒一通 說...

羊羊)))))^0^
好耐無見啦!!!
哈哈...你估唔估到我係邊個呢? ^^

說...

亂 : 睇到妳blog個網址啦, 妳咪係christine 囉 ^^"

亂炒一通 說...

咁你記唔記得我係邊個christine先^^

說...

亂 : 妳個blog係講炒股o既, 咁妳一定係炒股果個christine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