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對不起, 我害你

還記得牠嗎 ?



牠就是在某年一個滂沱大雨的晚上, 因為誤闖我家避雨而招來殺生之禍的大強.
記得牠從廚房窗戶跑進來的時候渾身濕透, 好比一隻"落湯甴", 而看到足有一根食指那麼長的牠時, 我只懂尖叫"嚇窒"牠, 然後就是不由分說, 拿起一支"殺牠死"殺死牠.
si~~~~~~~~~~~~

Ladies and gentlemen, 又是說佛偈的時候了.
記得在從前的日子裡, 我那已皈依的二哥不時送我佛經或是有關佛學道理的書籍. 而我每次收到後轉個頭便把書塞進書櫃裡, 還要是最隱匿的一格.
好! 背景說完, 入正題.
話說, 早兩個月我突然受到"感召"(笑~)翻箱倒櫃之際, 赫然發現書櫃內這十多本佛書, 好奇之下翻開一本叫"改過修善滅消福來"的佛書閱讀起來.
書本所講所述如何富於哲理我就不多說了, 唯一想提的就是書中講到人們殺生有損慈悲心, 因為小如一隻昆蟲其實也有生命也有感覺的.
相反, 每當我們見到牠們的時候應該唸 :皈依佛, 不墮地獄; 皈依法, 不墮餓鬼; 皈依僧, 不墮旁生(旁生即是畜生), 以助牠們盡早離開畜生道, 再投胎時可以做人, 牠們亦會因此而非常感激你的.

看到這裡, 我即想起"避雨的大強", 然後歉疚感頓生, 又因為想彌補過失, 即時唸起這闕咒語務求讓自己好過一點.
而自此之後, 每當見到任何寵物昆蟲, 我都不會放過機會, 如果沒其他人的話便大聲頌唸, 假如有別人在場就會心裡默唸.

唸了一段時間, 奇蹟終於出現了.

記得早前我到了上海一趟, 期間住在朋友家.
某天正當我在收拾行李之際, 眼角瞥到旁邊有點動態, 一望, 發現是一隻如姆指般大小的蜘蛛正在步近.
好了, 機會又來了.
我於是對着蜘蛛唸唸有詞起來.
結果, 蜘蛛聽了一聽, 原本朝我方向的牠突然來個走回頭路, 且越跑越快.
喂, 這是什麼意思呀你....我越叫牠越走.
喂, 喂, 喂........我隱約看到牠用了雙手掩耳, 拔四足狂奔的樣子.
真是的~~
噢, 對啦(手拍了拍額頭), 上海蜘蛛當然要用普通話/上海話來溝通啦, 怎麼沒想到這一點呢 ?
謝謝儂, 下次會注意一下的了.

然後, 就是回到香港之後, 有一晚夜欄人靜之時, 我見到一隻飛蛾撲進我家的燈火上.
換着是從前的我, 牠是必死無疑的了, 但人會變, 現在已盡量不殺生的我又開始唸起咒來.
皈依佛, 不墮地獄; 皈依法, 不墮餓鬼; 皈依僧, 不墮旁生.....記着下世投胎做人呀!
說時遲那時快, 原本在"健步和飛"的飛蛾動作慢了下來, 然後降落在我身邊不遠處.
機不可失, 再來一次: 皈依佛, 不墮地獄; 皈依法, 不墮餓鬼; 皈依僧, 不墮旁生.....記着下世投胎做人呀!
唸完之後, 但見飛蛾在地上匍匐了一會兒便停了下來, 就算我再怎麼逗牠, 牠依然僵在那兒.
翌日, 在我查看飛蛾是否已離開的時候, 乍見牠已在原地"反肚"(即死去).
當時我在想, 究竟牠是因為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故此飛進來聽我唸了闕咒語而往生去也, 還是本來牠是命不該絶的, 只不過聽到這闕咒語後隨即早登極樂呢 ?
恐怕就算我再百思也不會得答案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