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好樣的

有沒有想過為何在這個世界上有些男女長得帥氣漂亮, 有些卻長得平庸礙眼?以遺傳學觀點去看, 好看的人當然是遺傳了父母甚至祖先的優良基因. 而以佛學角度去看, 那是跟前生種下善因或惡因有關. 

遺傳學之說我覺得非常科學, 而佛家的解釋我更是深信無疑, 然而最近我卻對這方面有另一番看法, 或者應該說是有更深入的體會.

喜歡漂亮的人景物乃人之常情, 人們對怡人的景色會多看數眼, 見到美麗的人會想多多親近. 基於這個人類本能, 上天給予一個人好看臉孔的同時, 其實也希望憑藉他/她去教化其他人向善. 得到上天賜予好眉好貌的男女, 便揹負了一個責任去感染因為自己的樣子而親近過來的人們, 或許是以說教形式, 或許是以身教方法, 務求令他們當一個好人.

可惜的是, 很多擁有好看臉孔的男女都未有「善用」自己天賦的臉容,  那怎麼辦好呢? 上天唯有收回那張好看的臉孔, 因為放在他/她們的臉上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至於有什麼事例去支持我這個構想? 我也不知下述這個算不算.

話說前兩年在一個場合見過某女藝人(雖說我道人長短已是不厚道的行為, 但為了在不厚道中比較厚道一點, 故不指名道姓)當時我的感覺是她五官很標緻舉止也很斯文, 是名副其實的一個靚女.

可是近年看到她的新聞不是她在大氣電波暗串別人就是在網誌上明貶其他藝人, 而早兩天在報章再次見到她就另一名後起姐仔挑起火頭, 好在姐仔沒有因此而隔空對罵, 事件才不了了之.

報導同時刊登了女藝人的照片, 相中的她嘟嘴歪面, 一副得勢不饒人的嘴臉, 在那時那刻, 我第一個感覺就是她不再漂亮了.

2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相由心生,確實是很有道理。

說...

被妳一語道破了 :)
拿了漂亮的"披"的那些人其實是有個責任去感染其他人向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