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吸血新世紀2新月傳奇》 之一腳踏兩船

殭屍片,我好 ;
人狼電影,我好 ;
殭屍加人狼的電影,我更是非常好。
所以打正殭屍加人狼旗號的《吸血新世紀2新月傳奇》(Twilight Saga : New Moon)更是吸引了我進場。




《吸2》是改編自Stephenie Meyer的暢銷《Twilight》系列的第二本小說《New Moon》。
來到第二集,作者/編劇卻為吸血殭屍Edward和人類Bella之間的愛情增添考驗,那就是加入了一名第三者狼人Jacob。(請按此看閱詳細劇情)

其實早於去年《吸1》上畫時我已是蠢蠢欲看的了,惟當時事忙,未能抽空,所以來到《吸2》,我打算先看第二集,如果對口胃的話,再回頭看第一集也不遲。
怎知《吸2》卻令我大失所望。

要知道在我心目中的殭屍人狼電影,最底限度要有如狙擊人(Van Helsing)那類驚心動魄、張牙舞爪的大場面,要不就如驚情四百年(Bram Stroke's Dracula)那般淒美動人之餘,對殭屍的歷史有點解構,再不就如早前上畫的飢渴誘罪(Thirst)放入了新元素。
只可惜《吸2》卻非常側重在主角們的三角愛情上面,殭屍和人狼都只不過是榥子,對壘的場面更是寥寥無幾,以令我這名殭屍人狼迷呵欠連連。
又一次證明了進場前,真的別抱有任何的主觀願望。

或許,對《吸2》的期望只是我的一廂情願,人家作者/編劇其實都只不過把殭屍和人狼比喻為兩類不同外型和性格的男人而已。前者俊美斯文憂鬱,後者健碩陽光衝動,若然被這兩類男人同時愛着,該如何下抉擇?
我會好像女主角一樣兩個也愛,也會如她一樣,不想下抉擇。(雖然她最終也選了)

三角關係嘛,問題不就出現囉。
其實我已不下一次勸告別以新戀情來療舊情傷,因為新戀情給予的慰藉未及治癒情傷的時候,舊情人總喜歡在這時回頭,結果未忘情的舊情侶開心復合,用來療傷的救生圈便被棄在情海裡浮浮沉沉。
這正好是《吸2》中人狼Jacob寫照。
這類情節不停地出現在小說和電影裡,會否意味着在現實生活中,這是屢屢發生的關係 ?
我想,為人為己,男女在分手之後還是該自定一段過冷河時期吧。

話說回來,看了這麼多同類電影,我始終未明為何殭屍和人狼是死敵,他們的宿怨始於什麼,我只知道他們之所以變成活死人,是因為受到病毒入侵,以令基因變異。
正因為他們本來也是人類,所以有着人類的本質,那就是才剛許下的承諾,轉個頭就違背了。
這個故事的教訓是什麼呢 ? 就是,不用對別人許下的諾言太認真。

失望歸失望,那到底電影是否好看 ?
假如視《吸2》為一套殭屍人狼電影的話,於我而言是悶得差點沒割椅的,但若然當它為一套愛情電影去看,有很多地方還是值得探討的。
故此論觀賞價值,則要視乎閣下的着眼點放在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