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不回頭》 - 一個奇幻的驚慄故事

假如有一天妳突然間從鏡子裡看到的不是自己的臉孔而是另一個女人的容貌時,妳會有多驚恐 ?
電影《不回頭》(Don't Look Back / Ne te retourne pas)的女主角便告訴了大家那是相當可怕的事情。



已婚的女作家珍妮(Sophie Marceau飾)某天驚覺自己和週遭一切起了嚇人的變化,不單止自己的容貌變成另一個女人(Monica Bellucci飾)的樣子,就連丈夫孩子和母親也變成另一些人的面孔。
最可怕的是,這些改變只有珍妮一個人察覺得到。
恐懼使珍妮幾近崩潰,但其他人只認為那是因為她疲勞過度所致。
但怎麼可能呢 ? 從短片、照片、傢俱佈置,以致衣服妝容均告訴珍妮這些改變都是千真萬確的。
這時,她從母親家裡發現了一張照片,當中的一名意大利神秘婦人令珍妮覺得事有蹊蹺,她於是遠赴意大利,誓要追查一切遭遇的真相。



看過預告片,也知道這電影是走驚慄片路線。
沒錯,到中段之前情節的確非常緊湊懸疑,每每看得我心頭發毛。
可惜電影卻後勁不繼,以致追尋真相的過程有點拖拉和不知所云。
正因如此,在後段看得不投入的我便雜念頻生,其中包括「如果呢套片最終俾唔到我一個滿意的交待,你就死 !」(此片是我獨個兒去看的,入場前亦不是聽信任何人的介紹,那究竟這個「你」是誰,真箇比這電影更懸疑)。



懸疑電影之所以懸疑,是因為故事的推展會不其然引領觀眾進入一個猜謎的思想狀態。
為什麼女主角會這樣的呢 ? 三千八百個可能性湧進我的腦海裡。
結果,這三千八百個可能性卻無一猜中,就連接近也談不上,可想而知,我是完全走了歪路。
我想,我之所以走歪路,是因為電影由始至終都沒為這個結局作任何鋪陳,所以這個真相是來得比較突兀的。
然,真相大白的表達手法頗新穎,且結局也令我看得舒服,因此為電影挽回了不少分數。
我想,假如閣下不太執着故事的邏輯性,亦不太介意電影的某些情節只為營造驚慄的氣氛,結尾也沒作出呼應或解釋的話,這電影也是一套不錯的選擇。
只是,奉勸各位打算進場的朋友們,因為表達真相的手法並非平鋪直敍,加上不同時空的情節穿來插去,所以越是接近真相,便越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去理解,否則就會如我一樣,需隔了一會才如夢初醒意會過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