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第85屆奧斯卡頒獎典禮 : 我的心水和預測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頒獎禮於香港時間今天舉行。趕在還沒揭盅之前,我先來談談我的心水和預測吧。

先來看看主要獲提名的名單 :


最佳影片 -

《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
《救參任務》(Argo)
《孤星淚》(Les Miserables)
《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
《林肯》(Lincoln)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愛》(Amour)
《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南荒的童話》(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九部候選電影中,我只有《林肯》還沒有看,所以只能就八部已看的電影來推測。
當中,我覺得《救參任務》、《追擊拉登行動》和《孤星淚》比較有勝算。《救參任務》和孤星淚》已先拔頭籌,在金球獎中拿下不少獎項,早已被受肯定。至於《追擊拉登行動》,電影的構想宏大亦拍得細緻,沉實不浮誇,Kathryn Bigalow曾經憑着《拆彈雄心》(The Hurt Locker)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追擊拉登行動》在氣質上跟《拆彈雄心》很相像,理應很討評審的歡心。

當然,我個人還是希望《救參任務》能拿到這獎項的。因為該片沒有大場面,都能拍出驚心動魄的氣氛,非常厲害。當然,《孤星淚》是不可忽視的強勁對手,但因為我個人不太喜歡,所以會希望其他影片獲獎多於這部電影。


最佳導演 -

Michael Haneke《愛》(Amour)
Ang Lee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Steven Spielberg《林肯》(Lincoln)
Benh Zeitlin 《南荒的童話》(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David O. Russell 《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Ben Affleck未能憑《救參任務》獲提名最佳導演讓我感驚訝。不過,獲提名與否得獎與否受很多因素影響,所以電影拍得好也不一定能得獎項是常情。

被提名的幾位導演當中,我較希望李安拿獎,一來我也喜歡《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二來也希望他能再次替華人爭光。

不過面對強對手如史匹堡和Michael Haneke(他在零二年憑着《愛》摘下康城電影節金棕櫚大獎),所以對李安能否獲獎我是不感樂觀的

 史匹堡和Michael Haneke當中,我較看好史匹堡,雖然我沒看《林肯》,但聽聞回來的評價,這是史匹堡瞄準獎項之作。


最佳男主角 -

Joaquin Phoenix 《大師》(The Master)
Denzel Washington 《機密真相》(Flight)
Hugh Jackman 《孤星淚》(Les Miserables)
Bradley Cooper 《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Daniel Day Lewis 《林肯》(Lincoln)

幾名提名人當中,我較喜歡Hugh Jackman在《孤星淚》的演出。要知道邊唱邊演戲難度極高,再者他在戲中的演出亦非常有層次。

不過,據說Daniel Day Lewis在《林肯》中表現超卓,當正自己就是林肯般演出,完全投入角色當中。這類形神兼備模仿顯赫人物的演技,向來都受評審所喜愛,梅麗史翠普就是憑着模仿戴卓爾夫人,而獲得過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了。

另外,Joaquin Phoenix 在《大師》中的演出亦不容忽視。他的角色本來就有很高的發揮機會。一名二次大戰的水手如何適應大戰後的美國變化不難演,但角色本身那種"怪",卻不是任誰都演得到的。


最佳女主角 -

Jessica Chastain《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
Naomi Watts《海嘯奇蹟》(The Impossible)
Jennifer Lawrence《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Quvenzhane Wallis《南荒的童話》(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Emmanuelle Riva《愛》(Amour)

幾名候選人當中,我認為是Jennifer Lawrence與Emmanuelle Riva之爭,前者的演出非常出彩,面對影帝羅拔迪尼路也毫不怯場,演技相當有爆發力。
至於Emmanuelle Riva在戲中飾演一名中風後身體每況愈下的長者,演技毋庸置疑,但可能她本身也是一名長者的關係,與角色較貼近,所以她好演技得來,我又不覺得很突出。加上Jennifer Lawrence近期勢不可擋,屢憑《失戀自作業》獲得影后殊榮,所以我覺得她呼聲很高。


最佳男配角 -

Christoph Waltz《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
Alan Arkin《救參任務》(Argo)
Tommy Lee Jones《林肯》(Lincoln)
Philip Seymour Hoffman《大師》(The Master)
Robert De Niro《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Christoph Waltz在《黑殺令》中簡直是超班演出,我認為他是大熱人選,但據說Tommy Lee Jones在《林肯》中亦有跟以前很不一樣的表現,所以他也是本獎項的黑馬人選。


最佳女配角 -

Helen Hunt 《聖手回春》(The Sessions)
Jacki Weaver《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Anne Hathaway《孤星淚》(Les Miserables)
Amy Adams《大師》(The Master)
Sally Field《林肯》(Lincoln)

雖然Helen Hunt 剛憑《聖手回春》拿了美國獨立精神電影獎頒獎禮(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最佳女配角獎,但Anne Hathaway憑《孤星淚》獲獎應該是走不掉的了。

最佳原創劇本 -

《小學雞私奔記》(Moonrise Kingdom)
《愛》(Amour)
《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
《機密真相》(Flight)
《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

我個人很喜歡《小學雞私奔記》的,但因為不夠"大氣",應該與此獎無緣的了。
剩下來的幾部中,《機密真相》很有意義,但《追擊拉登行動》較貼近大美國精神,拍得宏大亦細緻,所以後者機會很大。


最佳改編劇本 -

《救參任務》(Argo)
《南荒的童話》(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
《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林肯》(Lincoln)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個人心水一定是《救參任務》。


本來,我很希望《少年Pi的奇幻漂流》能獲得幾項大獎,但《少年Pi的奇幻漂流》與許多被譽為奧斯卡前哨賽的頒獎禮都失之交臂,所以這片能在奧斯卡奪得大獎不敢樂觀。
我想這片很大機會囊括所有視覺和攝影大獎,亦實至名歸,某程度上彌補這片失落於各項大獎吧。

另一大熱《愛》獲提名多項大獎,我剛在昨晚亦看了優先場,覺得拿下最佳外語片是一定的了,但因為幾項大獎的對手太強勁,所以亦應無緣得獎。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