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2月7日]上映新片總覽和短評 : 《西遊∙降魔篇》、《虎膽龍威:擇日開戰》、《百星酒店》、《2013我愛HK 恭囍發財》、《當總統遇見皇上》、《奇洛李維斯給電影的情書》、《鬼靈精怪大酒店》、《巴黎聖騎士》



賀歲檔期,當然會比平時有更多新戲上映,慶幸早在上星期六已有三部電影率先公開放映優先場,我亦把握時機,一天看了三部,這樣就不用全都擠在上映後才觀看了。

上述電影我全都看了,以為我都看齊所有戲了嗎 ? 我都想 ! 只可惜還有一部在2月9日才上映的《喜羊羊與灰太郎之喜氣羊羊過蛇年》還未看。

一如既往,喜羊羊系列每年都安排在香港上映,原來不經不覺,已來到第五集,而一如既往,我亦不感興趣,所以還是留待有孩子的觀眾一家大小進場發掘這電影的看點吧。

同樣在賀歲檔期上映的,還有另一部動畫《鬼靈精怪大酒店》 ,我早前已寫過一篇關於這部動畫的了(請按此看閱),我亦推薦給合家歡觀眾進場欣賞的,尤其是父母觀眾,因為看過這部電影,或許你們會對"仔大仔世界"這現實有着一番感悟。

合家歡電影也不只一部,每年黃百鳴和曾志偉各自旗下都會炮製一部賀歲電影,這年前者起用了谷德昭拍攝《百星酒店》 ,後者則由鍾澍佳執導《2013我愛HK 恭囍發財》

我一向對這類群星戲都不會放很高期望,畢竟創作人的原意都是希望入場觀眾歡歡樂樂、熱熱鬧鬧地度過個半小時就目標達到了。不過,近年製作人對植入式廣告樂此不疲,賀歲片自然不能逃過群星拱照植入廣告的命運。

其中《百星酒店》最突兀的一個植入廣告,莫過於吳君如飾演的桃姐大喊 : "換哂D海馬牌床褥未呀 ?"。至於《2013我愛HK 恭囍發財》的植入廣告,大都集中在開首段落,因為其後大部份劇情都倒敘到六七十年代,所以整體是稍為收斂了,但不是完全絕跡,好像其中一幕以某月餅品牌近年新裝月餅罐來盛載賄賂金,如此穿越情節,簡直看得我目瞪口呆,亦驚歎真虧創作人想得到。

群星電影有一個問題,就是為要給每位演員戲份,少不免令整體故事變得鬆散。尤其是《百星酒店》中,大部份演員如毛舜筠、吳君如、杜汶澤、鄭中基等的份量接近,無可避免出現主次難分,又或主次轉移不統一的問題。結果明明正在發展一個章節,卻突然支開另一段大肆發展下去;在一開始鋪陳了的橋段,到最後亦不了了之。

《2013我愛HK 恭囍發財》主線集中在黃宗澤飾演的宋池雄身上沒有偏離主題,是值得讚賞的。但大部份人物角色被塑造成絕頂大好人,就失去了由角色間的衝突帶起的戲味。縱然背景被設定在舊年代,可以看出編導希望藉以發揚舊年代守望相助,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精神,但故事理想化得實在太超現實。所以人物塑造方面,反而及不上《百星酒店》人物寫得多面生動有趣,由他們引發的笑料有些亦很具笑點。

不過,作為一部賀歲片,都只為讓合家歡觀眾輕輕鬆鬆度過幾十分鐘,對於當中的不足,就不應太計較了。

你說你一定會計較 ?
那麼我想你也一定會計較周星馳的最新作品《西遊∙降魔篇》了。

雖說這戲打正旗號是星爺編與導的,但其實執行導演是郭子健,編劇還有其他幾位(我在網絡上找不到資料,我是在電影上字幕時瞥到的,但因為太快了,所以記不下他們的名字)。
 
我覺得這電影是周星馳特效大曬冷的作品。他的前作《少林足球》 《功夫》等也有不少特效場面,但都及不上這片用得外露。其實除了有少許地方有瑕疵外(尤其是一開始小河村的光暗),整體特效技術都做得很不錯,不少角色造型和如何展現特效都花過心思,我尤其喜歡豬妖的造型,真的很有新鮮感。

特技不錯, 都是特技團隊的功勞,我本以為中國的特技何時進步神速呢 ? 始發現這戲除了中國的團隊,還借助南韓團隊的幫助,而3D特效則由洛杉磯專才主理,難怪 !



直到現在,我都不時懷念無厘頭年代的周星馳。但真的不要再把他與喜劇掛勾,因為這戲的笑點比例其實不多,反而應把這戲當劇情片來看。

論故事,其實是唐僧四師徒的前傳,唐僧、沙僧和豬八戒都有其背後的一段故事,反倒孫悟空的背景就沒有着墨,可能編撰故事的人覺得孫悟空的來歷已有不少電影講述吧,所以不用重覆了。至於唐僧未出家之前與段小姐的一段情,則來得薄弱欠說服力。


本片有不少其他電影的影子,好像魔戒;個別情節亦令我想起過去周星馳主演的電影,好像噴血不止的戲份,令我想起唐伯父點秋香中谷德昭那角色在狂噴十九幾兩的一幕等

但是,假如細心去看,會發現周星馳在面熟的情節上加入了些許新意,這我是欣賞的。電影再次使用盧冠廷的[一生所愛]曲調,更叫我有莫大的好感。


其實《西遊∙降魔篇》戲中種種觸發我為其寫一篇詳盡文章的衝動,而我亦寫了一半,寫好就會刊出,你們有興趣的話,不妨一讀。


看賀歲片的牌面, 《虎膽龍威:擇日開戰》應該沒得輸,畢竟這是系列電影,已累積了一班"Die Hard Fan 屎",所以上映之時,一定會吸引觀眾無慮入場。

事實證明,《虎膽龍威:擇日開戰》開畫亦拿了票房冠軍,達1,762,232元,對比《西遊∙降魔篇1,064,051元,百星酒店》《2013我愛HK 恭囍發財》分別的423,803元 和 365,912元,的確有所拋離好些身位。

我覺得《虎膽龍威:擇日開戰》受觀眾歡迎的原因,是因為其易看易明,雖然陰謀背後有陰謀這類劇情顯得典型 ,但連場動作爆破、飛車追逐等場面讓觀眾不用傷腦筋,總之甚麼也被打至稀巴爛,營造出破壞的快感。加上故事隱陣完整、爽快俐落,輔以一些頗幽默的對白,很能討好喜歡看大場面兼打到飛起的電影的觀眾。

動作場面沒新意嗎 ? 但其中一場展現兩父子由高層一直穿越幾層樓"直插"下去的鏡頭,四周玻璃四散、火花四濺,卻相當眩目。



布斯韋利士的年紀已不輕,所以導演聰明地鋪排了男主角與兒子來一次父子兵上陣,好讓身手不復當年的布斯有年輕一輩演員來分擔動作場面,不用單獨肩負大型動作那麼吃力;二來又可以加入父子情的元素,令整部電影不會太過硬繃繃。雖然有說父子情寫得不到位,但因為男主角木木獨獨硬橋硬馬,為這角色雕琢對白,反而不合他的性格,現在與兒子的互動,我覺得反而很適合他。

另外,其中幾幕講述他往往憑經驗認出敵我和殺出重圍,對比起兒子的一板一眼,很有老爸"食鹽多過你食米"的幽默。而兒子一開始覺得老爸連累自己,到之後認同他的力能,兩父子因為"一場交"(假如把美國人進入俄羅斯境內有目的地大肆破壞比喻為美俄之戰的話),贏回父子親情,這也為戲中的親情元素灌注了演化進程。

這類美國英雄式電影,當然給美國英雄威到盡。期間不忘調侃眼中釘俄羅斯建立核武力量;透過電影繼續彰顯其世界警察的地位,發揚一貫自大的美國精神。


《虎膽龍威:擇日開戰》有強烈對比的,是《當總統遇見皇上》

這部電影佈滿英式的儒雅,用以襯托講述國家領導人的故事是恰如其分的,但若然所講述的是美國元首,卻好像有點不協調。慶幸故事和人物個性都展現出美國人的豪邁奔放,掩蓋了這種不協調感。


本片改編自前美國總統羅斯福的表妹的日記,並透過她的視界,去看這位顯赫人物中晚年的事跡點滴,着眼點並非落在軍政事,而是他與四個女人的微妙關係上,從而描寫他的風流個性。導演也從其中三位女人身上,希望側寫出羅斯福如何傾倒女性的魅力。


人物傳記,卻以野史的手法來表達,令電影氣氛輕鬆不少。對歷史不熟悉或不感興趣的觀眾,也可以把這故事當成一段婚外情故事來看。當然,以這視點看本片有點浪費,因為整部戲的神來之筆,集中在後段英王喬治六世與皇后到訪羅斯福在海德公園近郊的一段戲份上。小細節和小幽小默,反映了兩國元首的性格,以及羅斯福壓倒性的控制場面氣魄,是頗具戲味的一段戲,亦提振前段太平淡的氛圍。

《當總統遇見皇上》不是賀歲片格局,卻放在這個檔期上映,以供觀眾另類選擇,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另外有一部同期上映的《巴黎聖騎士》更加是偏鋒之作。但偏鋒不代表難明。我之前亦寫了一篇關於這電影的觀感。(請按此看閱)



最後想說的是記錄片《奇洛李維斯給電影的情書》

這戲可謂奇洛李維斯哀悼菲林電影和大刷人情卡之作。假如以電影發展史來看這部紀錄片,對電影製作感興趣的觀眾(如我),必定能看得津津有味。

奇洛仗着多年累積下來的交情,請來不少大導演、攝影師和剪接師做訪問,表達了電影由菲林年代演變成數碼年代的各方心聲 : 有的抗拒,有的無奈接受,有的早着先機,有的由抗拒慢慢接受到發現當中的樂趣,這類面面觀都幾有趣;亦再次令人感慨到好的東西愈來愈少人保護,自然被慢慢淘汰取締。

論結構和奇洛問問題技巧,其實都欠奉,整個鋪排亦過於平板,慶幸依賴了各位大來頭受訪者帶起整體趣味性,也道出不為人知的技術點滴,是很發人深省的。奇洛的誠意和對電影的執着是可嘉和值得敬佩的。

我一口氣把這星期上映又觀看過的電影說完,你們又有甚麼心水電影會在新年假期觀賞的呢 ?


西遊∙降魔篇(Journey to the West : Conquering the Demons)預告片 :
《虎膽龍威:擇日開戰》(A Good Day to Die Hard)預告片 :


《鬼靈精怪大酒店》(Hotel Transylvania) 預告片 :


《百星酒店》(Hotel Deluxe)預告片 :

2013我愛HK 恭囍發(I Love Hong Kong 2013)預告片 :
《當總統遇見皇上》(Hyde Park on Hudson)預告片 :
《奇洛李維斯給電影的情書》(Side by Side)預告片 :
巴黎聖騎士(Holy Motor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