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機密真相》(Flight) : 戴罪英雄


 
《機密真相》很有意思,因為佈滿了人性矛盾,心底裏的衝突,往往比外在的宏大場面更有意義和充實。

拯救了百多條人命的機師,被驗出在飛航前酗酒吸毒;同事受機師救命之恩,但要為他護短則過不了良心;律師和好友覺得機師不值得幫,但礙於要保住航空公司,所以出盡法寶幫助這名醉酒鬼。機師只要否認一切,就能逍遙法外,但他不斷處於腦交戰之間 : 想逃避法律制裁置身事外,但一生便受盡良心責備,假如獲得內心自由,卻要接受牢獄之苦。

清醒與沉淪抗衡,救人者不能自救,能駕馭飛機的人,卻連自己的酗酒惡習也無法控制得到….諸如此類的內心對立超越了外在衝突,就算角色與角色之間鮮有針鋒相對局面,已為劇情添起伏。

論場面,單單開首的墮機戲已逼真十足;畫面顛簸不定,眼前景物直線下墮,感覺就如置身其中,猶有餘悸得讓我差點沒哭出來。當抽離驚慌失惜的心情去看這場戲,發現其實設計得滿有心思的。機師正值事業高峰,但他沉溺酒精,人生正在墮落,又有甚麼比得起墮機戲更比喻貼切呢 ?

不要以為機師試圖把航機「反轉」以穩定機身這電影橋段誇張失實,其實這是參考了二千年一次重大航空災難,當時的機師同樣嘗試把飛機「反轉」企圖阻止機身下墮,可惜最終沒戲中人幸運。

現實中,人人都有機會與死神擦身而過。死過翻生的,有人會改過自新,開展第二段人生,有些卻不珍惜教訓,繼着故態復萌甚或變本加厲。凡此種種,就算劇情有多千變萬化,內裏所展現的人性優劣永恆不變,最容易讓人有所共鳴。 

戲中不少角色有貼近死亡的經歷,無論是人生可以重來還是無可回頭,他們對死亡各有看法和抱持不同態度,委實值得觀眾細味思考。


《機密真相》(Flight)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