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我的機械人老友》 (Robot and Frank) : 溫情勝過科幻味


電影的篇幅不長亦不複雜,卻涉及到人們害怕失去記憶、老人被年輕一輩冷落、人類逐漸被科技取代等社會問題。課題不少,難免不夠細緻,但勝在整體融合得流暢舒服;有趣細節貫穿其中,亦為電影增添了不少吸引力。

背景設定在不久將來,理應由人類執行的工作如傭人和護理員等,均被機械人取代。孩子有了自己世界,所以依賴機械人照顧老爸。故事圍繞着男主角這名記憶日漸衰退的老人,由抗拒到接納,最後與機械人建立友情的情感互動。編劇為男主角設計了失憶老人以外的另一個身份——盜賊,亦扭轉了看慣的格局,起到有趣的變化。

與其說老爸是男主角,我認為機械人這角色的地位也不相伯仲。戲裏,它是男主角的好拍擋,是傾訴心事的好伴侶,甚至差點被男主角當成兒子看待,希望在它身上彌補對兒子的虧欠。如此看來,它把男主角的子女比下去,讓人覺得親生骨肉也及不上一副冰冷的機器。

在寓意層面上,我也看出一種諷刺。戲中交代了機械人看似聰明過人,實際只按照輸入的程式辦事,也因此被男主角利用成盜竊好幫手,同流合污也覺理所當然。編劇似乎在嘲笑如此死板的機器,人類卻甘願讓它們取代自己,況且人類只看到機械人能幫忙的一面,卻看不見它們也能掉我們的潛能,簡直在自取滅亡。

對比之下,男主角為失去記憶而懊惱,會因為自己沒用而覺得沒面子,也努力留住記憶。可是機械人不怕被刪去記憶,豁達坦然得多了。

一個看不開一個豁達,一個熱血一個冰冷,在這樣一人一機械人兩極的對比下,營造出令人回味的溫情。戲中盜竊場面不值得鼓勵,但因為男主角的歪理成功騙到機械人貼貼服服,令這場犯罪行為頓時變得可愛起來。


《我的機械人老友》 (Robot and Frank)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