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Like Father Like Son) : 父親的學習課


 
無可否認,導演是枝裕和是探討社會課題的高手,一個錯調孩子的老掉牙故事落在他手裏,仍能拍出味道,讓人感動得無以復加。

《誰》片的故事看似簡單直白,其實導演在細節上花了大量心思,透過兩類截然不同的親子模式和兩種父親的心態,告訴我們親子相處之道,不是由父母單方面的期望作出發點,而是以孩子快樂為首要。

導演給電影設定了一個關於血緣的沉重題旨,但光以一張照片,已總括出他的想法,功力非常深厚。

照片中,兩位父親跟沒有血緣卻養育多年的兒子同站一邊,父與子展現著同樣的神態和笑容。簡單的畫面勝過千言萬語,當中包含了潛移默化也可彌補沒有血緣的遺憾。然而這種道理卻不是每名父親都能明白。

孩子像不像自己「孩子是否自己親生」這類疑惑,在歷代都困擾著某些父親。導演很能抓住為人父的內心糾結,再把這些元素注入男主角的性格和心態上,令他成為片中最有血有肉的角色。

戲中這位對兒子有很高期望的男人,當發現一直養育的兒子不是親兒時,那種對血緣的執著、對養子和親兒的迷茫……光是這個角色已埋下了各種矛盾衝突,發展出幾條很有戲味的支線。

電影透過大人作理性探討,感動觀眾的責任則落在小孩角色身上。小孩天真漫,他們一顰一笑,自然帶動觀眾的喜樂。他們一廂情願地相信父親,卻成為被擺佈的棋子,我們都知道孩子的下場,只有他們被蒙在鼓裡。他們看向父親時眼珠滴溜溜的,一臉不明所以,教觀眾流下同情的淚水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Like Father Like So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