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 好戲白蘭芝



由超級富豪一夜墮落成大眾乞兒,除了物質享受天堂變地獄外,最重要是心理上的跌宕衝擊,落差太大,就算承受能力再高,也一時無法接受。

當然,用富豪變乞丐來形容《情迷藍茉莉》的女主角茉莉(見圖)是太誇張了,因為她爛船還有三根釘,就算一貧如洗,仍能保持一身盛裝行頭,自欺欺人地維繫早已崩壞的體面。

落難名媛碎碎念,仍眷戀昔日風光,常把自己放在浮華高地對人指指點點……這樣角色最為乞人憎,一般會被編劇投閒置散,給觀眾期待她出醜的樂趣。偏偏,活地阿倫導演卻將這樣一個角色作為電影中心人物。與其說是對她的奚落,倒不如說是活導以透過她來探討由高處跌下來的人生轉變。

以為可以優雅轉身,不料華麗撞牆,是茉莉的寫照。這樣一種挫折其實道出了許多人一身無謂傲骨回不了頭的窘況。然而,舊夢常記,影響了積極面對當下人生的勇氣,人生失去了意義,那種難堪和痛苦,的確不為外人道。

當細緻分析過茉莉這角色,就明白到飾演茉莉的姬蒂白蘭芝的演技有多厲害。她整個人已散發高貴氣質,五官上透傲氣,外表上已完全跟茉莉二合為一。角色由恃勢凌人的潑辣,到神經衰弱開到荼靡,姬蒂白蘭芝駕輕就熟,自然奔放,為電影增添無限生氣。

這次活導經營這個落難名媛的故事,雖然未至於精雕細琢,但仍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小品。我覺得本片出色之處,是活導逐步透露茉莉失去一切的因由,比起一來就揭開底蘊更加有力。此外,活導以插敘過往片段來對比今昔的生活,又以她的妹妹來比較出兩種性格對人生起跌的影響。妹妹某程度也曾由高處掉下來,也是受害者一名,只不過她是小人物反而看得開,很快便重新上路。攀得愈高掉得愈痛,或許是活導這次給觀眾上的一課。


《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