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我與妻子的1778個故事》



我與妻子的1778個故事》(1778 Stories of Me and My Wife; 僕と妻の1778の物語)是以日本科幻作家眉村卓(*)和他患癌太太悅子的故事作藍本,講述男主角朔太郎如何令太太開心地度過餘生的電影。

遇到配偶患上絕症,大多數人都會愁眉不展,就算明白到自己是病患的精神支柱,都只能強顏歡笑,內心卻在淌淚。然而,戲中的朔太郎(草彅剛 飾)當知悉太太節子(竹內結子 飾)的生命快將終結時,他很快便收拾心情,繼而思索究竟自己可以做甚麼來令到妻子好起來。朔太郎是一個冒失,對家事一曉不通的男人,整天埋頭寫作至廢寢忘餐,一直都是得到妻子的悉心照料。現在妻子倒下了,他在家事上每每幫倒忙,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每天寫一個逗妻子開心的故事,因為他深信醫生的話:「笑可增強免疫力」。

到底大笑是否良藥,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戲中那些小故事的確生動有趣,也展現了編者豐富的想像力。好像白雲化成水母和UFO,大廈組成機械人部隊….編者透過朔太郎的角度,讓觀眾看到世界每個細節的另一種面貌。朔太郎每天遇到的人、事、物,成了他的靈感之泉,每日一篇,一千七百七十八篇,相等於四個多年頭的時間,某程度上變成了另一種撰寫日記的方式,因為他把每天的點滴,都轉化成天馬行空的創作。

患癌的劇情,加上電影的名字,已預知道是一個悲情的結局,不過編者把電影的氣氛調度得很正面。配樂跳脫、色彩斑斕、景色幽美不在話下,加上每個角色都是大好人,所以在大部份時間裏,筆者都看得很愉悅。

朔太郎的角色可以說是信念的代表,他無時無刻都認為妻子會痊癒起來。他堅持創作故事,原本是為了妻子,到後來變成了自己的精神慰藉。此外,在朔太郎身上亦看到成年人少有的童真。從他書房中擺放着大大小小的舊款機械人,以及那些與舊機械人息息相關的生活細節,可以想像得到編者對舊機械人的鍾愛程度。記得朔太郎的其中一篇小故事,講述了新機械人攻擊舊機械人,而舊機械人全程都是處於捱打狀態。舊機械人的嘆息,彷彿也是編者的嘆息。

節子的角色,簡直是所有作家甚至所有男人夢寐以求的太太典範。她全力支持丈夫的理想,明知道寫科幻題材比不上寫愛情題材賺錢,但因為丈夫的天份在科幻科學上,所以她鼓勵丈夫不要為生活而折腰。這段鋪陳其實也道出了科幻作家的悲哀。戲中的編輯和那名成功的愛情小說家不停遊說朔太郎轉型寫比較賺錢的愛情小說,可想而知,生活和理想永遠都難以並存。

這電影值得讚的地方有很多,好像電影中不時把小故事的內容變成畫面,戲中戲豐富了劇情的層次。另外,剪接亦花過心思。其中一幕為表達夫妻二人想避開患病的話題,在處理夫妻各自的近鏡時,特意加快了剪接率來展現他們的窘態。還有鏡頭的運用也見出色,多角度的拍攝讓每一場戲都很立體。除此之外,戲中有很多新穎的表達手法,例如,朔太郎寫最後一篇故事的形態。筆者在這裏不會詳述,但很想說的是,看見他寫這篇故事時嘴裏含笑,這反而令筆者掉下眼淚。

在癌症題材的電影中,可以以煽情的橋段令觀眾淚線崩壞,但是,感覺也隨着丟掉那幾張沾滿涕淚的紙巾而消逝。《我與妻子的1778個故事》沒有令筆者哭掉半張紙巾,但餘韻猶存,感人至深,寫到這裏,回想起戲中的情節,更是心頭一酸。


*註 : 眉村卓是日本少兒科幻讀物的開山祖師,在四十多年的寫作生涯中,曾發表過多篇名作。他其中的一篇短篇作品《口袋裡的XYZ》,亦曾被著名的動畫大師大友克洋等改篇成動畫電影《迷宮物語》。
Bookmark and Share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