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梁朝偉2012年大回歸




因為一直在拍王家衛的《一代宗師》梁朝偉近年鮮有亮相於電影裏,撇開今年的電影不談,上一次已經是09年的《赤壁-決戰天下》了。相比起一年裏常常見到的電影面孔,能看到梁朝偉的演出,真是難乎其難。

可能《一代宗師》已拍竣的關係,梁朝偉有檔期騰出來拍其他的電影,踏入2012年,他有份參演而又已上映的電影有《大魔術師》(The Great Magician),已排期8月上映的有《聽風者》(The Silent War),至於王家衛粉絲期待已久的《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s),也定了在十二月份公映。
一年裏能有三部由梁朝偉參演的電影公映,相信梁的粉絲一定喜出望外。
我不算是梁朝偉的粉絲,卻非常認同他的演技,當然也喜歡他的「回歸」,因為至少不用繼續被那幾張熟口熟面的面孔霸佔銀幕。

說回梁朝偉今年的電影,在早前上映的大魔術師》中,梁飾演一名大魔術師可謂一項新嘗試。不過,因為導演爾冬陞為求在改編原同名小說上有所改變,所以除了顛覆了原小說的故事外,也營造出一種熱鬧的感覺。而兩名男主角梁朝偉和劉青雲更在戲中不停鬥氣兼大騷演技。可是梁的風頭似乎被劉蓋過了,而他更給我有很累的感覺。

最近看到《聽風者》開始做宣傳。這部電影由麥兆輝和莊文強執導,編戲則是莊文強和麥家。
喜歡看小說的朋友應該知道麥家是很有名的內地小說作家。一些高收視的電視劇和高票房的電影都是改編自他的小說,好像《暗算》和《風聲》。同樣地,這部《聽風者》也是改編自麥家的經典諜戰小說《暗算》,而麥家亦擔任了電影的編劇。

麥兆輝和莊文強 在聽風雲》1和 2中,已表現出他們鍾情於陰謀和竊聽的題材,如今把現代的背景改為 50年代,由香港股票市場,轉戰到一個由作者虛構出來的國家秘密機關「701」裏,麥莊二人能否駕馭如此故事,則要拭目以待。
不過,角色被設定為一位天賦異稟,甚麼都看不見但甚麼都聽到到的盲人,已懸念詭異十足了。加上梁朝偉從沒演過如此角色,對他無疑是一項新挑戰,還有由周迅飾演女特工,整件事的包裝已讓我相當期待了。

聽風者先行版預告 :



由梁朝偉主演的《一代宗師》可謂讓人期望到脖頸也長了幾寸。一直只聞樓梯響,但一直都沒見影蹤。
這戲的傳聞不少,也在不同的電影裏被嘲弄過不知多少次,甚至在現實生活中,也被其他電影人不留情面地調侃取笑。然而導演王家衛都沒吭過半聲,真的非常沉得住氣。
王導的沉住氣,反而令我有感他要憑這電影吐氣揚眉,要給所有人好看。

因為電影相當神秘(只是偶有在網絡上看過導演給國際影展的一些電影片花),更讓人希望一睹神秘背後和經年累月的成果。
其中最受人們爭議的,是不諳半點功夫且有點書生型的梁朝偉,如何演譯葉問而又有說服力。
尤其是珠玉在前,由「全宇宙最好打」的甄子丹所飾演的葉問獲得空前成功,幾幕以一敵眾的場面已成為經典,某程度上,觀眾的心目中早已把甄子丹與葉問連上了關係,梁朝偉如何克服武打場面,以及如何打破一說到葉問人們就想起甄子丹這個關連,成了許多觀眾對此戲感興趣的其中因素。

除此之外,早前《一代宗師》的女主角章子怡被傳捲入了薄熙來一案,雖然當事人已作了澄清,但孰真孰假我不便猜測。可是假如(我是說假如)真有其事,也必定影響到《一代宗師》在內地的映期。(仕按 : 我再一次重申,這只是一個假設性的情況而已。)

神秘加傳聞加有些人的幸災樂禍加有些人的滿心期待,一定令到這部籌備和拍攝經年的《一代宗師》成為本年度最受人關注的電影。

《一代宗師》預告片 :


梁朝偉的「回歸」,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他演技好是不用說的事,而我覺得這幾年間看來看去都是那幾張銀幕面孔,早已又悶又膩,能夠再見到梁朝偉活躍於電影裏,至少為電影添上少見的面孔,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不過,梁朝偉是每年頒奬禮的最佳男主角奬的常客,他再次出現,無疑為一些有實力又希望拿到最佳男主角奬項的男演員們一種很強大的威脅。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瘋膏 說...

Hi, 我都好期待, 雖然也很喜歡劉古吳幾位, 但當全年電影幾部也見到古天樂, 就真的會悶, 一代宗師等了好幾年, 可以看到王大導凌厲的影像, 好興奮~

套聽風者又係周迅? um...

說...

Go : 劉古吳中, 只有劉青雲是我百看不厭的男演員, 因為他在每部電影中, 都會作新的演譯方法.
是啊, 又是周迅啊.... 她似乎演過太多同類的角色了. 不過, 如果跟李范冰冰相比, 我又寧願看周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