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影碟半推介:《芋蟲》(Caterpillar) - 以情色控訴戰爭



相信日本人無法忘記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國民遭到無情原子彈襲擊,造成無數死傷和長久的後遺症。無辜死傷者的慘痛經歷值得可憐,但歸根究柢,這全是戰爭帶來的禍害。

戰役令人喪膽,人人得而批判之。誠如以拍攝粉紅電影成名的日本導演若松孝二,在二○一○年的作品《芋蟲》(Caterpillar ; キャタピラー ; 另譯慾蟲)中,也對當年中日戰爭作出控訴。

男主角於二戰期間被徵調入伍,家人和同鄉以為他回家時會帶來榮耀,誰知回來的,竟是因戰傷而弄至聾啞和四肢盡缺的軀體。妻子無法接受事實,但是丈夫被奉為軍神,她也受到村民敬仰。她一方面嫌棄這副只懂吃拉和性苛索的殘軀,另一方面則享受從中獲得的虛榮,對丈夫和村民的兩副面孔,盡顯其內心掙扎。

那個年代男尊女卑,丈夫不能自理,只好以勳章和表揚的新聞來麻醉自己,以及對妻子不斷作出性要求,來展示丁點尊嚴。假如丈夫角色象徵戰爭,導演則借以嘲諷那些好戰份子就算苟且殘存,仍沉醉在一己私欲,不理會人民(好像戲中妻子)的痛苦,強要施以暴行。

貴為粉紅導演,情色鏡頭自然不少。若能除下有色眼鏡,便會領悟到導演安排幾場交媾戲的含意。期間交集着丈夫在中國殘害婦女的劇情,再想到他淪為這樣慘不忍睹的德性,因果意味濃厚。

電影場景寥寥無幾,顯得小格局和製作簡單粗糙。不過,當中加入戰況記錄片段,再細想影片背後動機,令其意義宏大高尚。而且這部改篇自日本名作家江戶川亂步同名短篇小說的電影,在日本被報章評為十佳之一,飾演妻子的寺島忍小姐更榮獲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各界藝壇不時創作出反戰作品,每每得獎無數,這彰顯了人民其實愛好和平,討厭戰役的心態。但是許多國家的主戰者仍樂此不彼地挑起戰事,又或是對從前暴行理直氣壯、毫無悔意,他們的好戰,已凌駕於為多數人的意願,實在自私自利。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