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戰國》- 孫臏的愛情故事


電影雖名為《戰國》(The Warring States),其實故事講述謀略家孫臏的故事。戲中,家喻戶曉的「田忌賽馬」、「馬陵之戰」均有著墨,但主線還是圍繞孫臏對一名虛構女將軍「田夕」傾慕之情,令電影借歷史為名,實際上描寫一個愛情故事。

明明是認真題材,影片卻給筆者喜劇感覺,也許是因為孫紅雷演繹孫臏的方法太過火所致。孫臏乃著名謀略家,是智慧的象徵,可惜孫紅雷的版本看不出智慧,反給人傻裏傻氣的感覺。根據正史,孫臏的確有詐癲扮傻時,那就是他受到「臏刑」割掉膝蓋骨之後,圖以瘋癲蒙騙別人以逃離險地。可是,孫紅雷貫徹了這份瘋癲,結果大智若愚不成,反成「大智若傻」。反觀吳鎮宇飾演野心勃勃的龐涓,雖然演繹上沒大突破,但至少不會出亂子。

歷史上,孫臏和龐涓同拜鬼谷子門下,但鬼谷子只把兵法傳授給孫臏,令龐涓心生妒忌。鬼谷兵法經孫臏融會貫通,再撰寫成後世人認識的「孫臏兵法」。兵法之厲害,可以調兵遣將,戰勝沙場。可是,兵法再厲害,也無法抑制人們的野心。就是因為龐涓這份無止境的野心,令戰事永無休止,生靈塗炭。

其實孫龐對壘可以賦予電影一大看點,但編者把孫龐亦敵亦友之情,描繪得很是曖昧。孫臏一句:「涓,你別走,我害怕」,更使人毛髮直豎。

謀略情節比起愛情部份更能吸引觀眾,可惜編者有意把《戰國》打造成一部古裝愛情電影。除了孫臏對田夕的癡情,還加入了齊威王和龐涓對田夕的感情瓜葛。又因為要襯托出這段糾結的四角愛情,很多史實都給改動,變成不合邏輯,交代得不清不楚。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