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星期一

電影短評:《作死不離3兄弟》(3 Idiots) +《死神5來了》(Final Destination 5)

《作死不離3兄弟》
(3 Idiots)







        印度電影在香港鮮有市場,但不代表他們的出品欠佳,相反,許多印度片均有口皆碑,誠如這部電影,在國際間屢獲好評,慶幸最終能在香港上映。

        一百七十分鐘的影片,包含了友情、愛情、搞笑等等元素,情節緊湊有趣,幾場「寶萊塢(Bollywood)式歌舞華麗盛大,歌詞表達出角色的心聲,也傳達了人生哲理。情節峰迴路,尤其是出色的結局,令人驚嘆和心深佩服導演把伏線鋪墊得不露痕跡。

        影片在各方面都使人讚口不絕,尤其是其帶出的訊息散發着無窮正能量。

        故事講述男主角被大學校長視為壞學生、被資優同學瞧不起,偏偏他把知識靈活運用,成績優異,令校長刮目相看,讓同學自愧不如,贏盡兩名死黨的喝采。

捧腹的劇情,志以嘲諷印度的教學制度,以及學生一味追求學位,對知識不求甚解的困局。原來「求學為了求分數」不但是許多香港學童和家長的心態,在印度學界情況也見嚴重。學生只懂追求高分,學習是為了「錢途」,結果不堪壓力,造成當地自殺死亡率比病逝率還要高。

人生價值是甚麼?也許大部份人會認為拿了學位,就能找到一份安穩工作,然後結婚生子供樓,營營役役終此一生。導演告訴觀眾人生其實有着許多可能性,不刻意追求成功,只要盡力做一個優秀的人,成功就會追隨你。記得男主角的口頭禪是Aal lzz Well(意思 : All is Well),他的樂觀性格實在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作死不離3兄弟》(3 Idiots)其中一場我喜歡的「寶萊塢」歌舞 - "Aal Lzz Well" :





《死神5來了》
(Final Destination 5)


《死神5來了》
(Final Destination 5)

同系電影來到第五集,意味着同一模式的橋段重複第五次。此外,主題也離不開死亡乃冥冥中注定,一旦被死神盯上了,任誰也逃不出它的魔掌。

電影唯一較有趣的點子是,死亡縱然不能改變,但是其實一切早有預兆,諸如一個路標、一則廣告,往往給人們提示大事件即將降臨,只不過這些提示通常被我們忽略罷了。

劇情沒大驚喜,然而,這系列電影仍具吸引力的原因,在於角色層出不窮的死狀。在3D特效下,血肉更模糊,肢體更破碎,滿足到「好此道」的觀眾。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