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請投我一票》(Please Vote for Me) - 不公平的選舉



請投我一票》(Please Vote for Me)這部紀錄片高明之處,在於導演明褒暗貶的手法。

片中,一位小學老師希望學生從經驗中體會到民主選舉的意義,所以甄選了三名學生,讓他們施展技能,再由同學選出勝任的班長。這三名班上風頭人物各具不同性格,為競逐班長一職,各出奇謀。問題是,才年紀輕輕,有人已懂得收買人心、攻擊對手、變相賄選、口是心非,令本公平競爭的候選同學輸得一敗塗地。

何謂公平又民主的選舉?這場班長選舉切實是個反面教材。然而,孩子所以懂得這些手段,全因家長當其智囊團。導演以各人的吸票手法,反映出孩子的背景和家長質素。教導女兒正直不阿、以實力贏人的家長,在現實生活中只當個小角色,指導兒子以手段贏得勝利的家長,則在社會上吃得開。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態可以了解,只是,若想名成利就,得先懂得大耍手段,想在這個世界生存,必定要同流合污,不然只會吃虧和落後於別人,活在如此悲哀的現實中,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也相當矛盾。

影片的背景設定在中國,令人聯想到導演透過這班孩子和他們的父母行為,諷刺官商文化的野心。但筆者認為,這些惡習在世界各地以不同形式存在,因為人一旦貪戀權力和利益,便能埋沒良心,做出損人利己的行為。

這場不公平的競賽,不但家長要負責任,老師也責無旁貸,因為她並沒有好好引導孩子。不過,當中關鍵的問題實際隱藏在投票的同學身上。看他們收到利益後見風轉舵,而且覺得理所當然,再幻想這些孩子長大後會變成怎麼樣的人時,不禁心寒。假如學校是成人世界的縮影,孩子是社會的未來,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下長大,人心只會愈來愈混濁,公平社會離我們益發遙遠。

可惜導演最後也沒有訪問他們投票給勝利者的原因,這實在是此片美中不足的地方。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