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2》- 開心分手



哈利波特和佛地魔的仇怨糾纏了十年,終於在雷霆萬鈞、排山倒海的場面中落幕,陪着哈利、妙麗和榮恩成長的觀眾少不免感到心情低落。

最終回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 2》可以用包羅萬象來形容。在3D視覺特效下,「哈佛大戰」埋身肉搏,觀眾恍如隨二人飛天遁地,拼個你死我活一樣。我們亦見證了哈利由心存恐懼的小孩,成長為一名勇於面對死亡的男人,不禁心感安慰。真相揭盅,讓人驚覺原來哈利和佛地魔有着密切關係;冷酷無情的石內卜教授,竟是最深情的一人。幾段前塵往事回顧,勾起了過去幾集的美好回憶,還有已逝角色紛紛現身團聚,感覺圓滿。

其實這一集也帶出了毁滅的意思。為了削弱佛地魔的能量,哈利等人要找到三件分靈體,然後逐一殲滅。毁於一旦的,還有一個又一個熟悉場景。看到霍格華茲校舍的庭院、走廊、角落紛紛坍塌,被火燒或水掩,感覺心痛。然而,毁得徹底,才能從新開始。最後一場戲講述十九年後這班孩子長大成人,在皇十字火車站送別下一代回魔法學校,這好比哈利波特精神的承傳。

筆者追看哈利波特系列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的鍾情,演變至後來的感情,每次進戲院,猶如跟舊朋友相聚一樣。期間對這位朋友的情感有高低有起跌,當他表演失準時,也有想過放棄。不過,現在臨別秋波,這位朋友盡力為大家表演一場好戲,令人印象深刻。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終於來到分手的時候,縱然若有所失,但也是開心的分手,因為至少再沒有掛心牽絆,心靈終於可以獲得自由了。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