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影碟推介 : 《The Fall》- 奇幻創作之旅



在電影《The Fall》(另譯 : 《魔幻旅程》; 《墮下》 )中,特技男演員與在果園工作的小女孩,本來風馬牛不相及,但因為各自受傷,二人在醫院相遇,繼而展開一段奇幻的故事創作之旅。

其實男主角跟小女孩說故事只為利用她的好奇心,從而幫自己完成一項不能回頭的大計。小女孩一心纏着他要聽故事,她的天真爛漫,最終也感動了他。

這個即興故事關於五名強盜的復仇計劃,橋段曲折,場面盛大,畫面包羅萬象,啓發觀眾的想像力。隨着故事發展,觀眾跟隨強盜跨越浩瀚沙漠,騎着大象橫渡無際大海,憑土著的儀式指路,踏足各式各樣的領域,繼而遇上一個個造型奇特的角色。男主角敘說得精采,加上小女孩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腔,構成二人很有趣的互動。然而,男主角每次來到精采部份,都賣起關子,把小女孩和觀眾的好奇心牽着走。

導演採取了故事套故事的手法,這是近年屢見不鮮的電影結構,慶幸此片運用得當,故事與真實人物及情節融合緊扣在一起,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前段輕鬆生動,可是男主角的底蘊益發清晰,後段的調子一轉,竟讓人掉下眼淚。

男主角因意外跌斷雙腿,加上失戀的折磨,痛不欲生。他憑藉即興故事,把情敵幻想成一名暴君,成為五名強盜要復仇的對象。他以此宣洩對情敵的仇恨,可是也及不上小女孩的陪伴更能治療情傷。飾演女孩的小演員胖嘟嘟的,走路時趔趔趄趄,非常可愛。她一笑,便露出掉了門牙的笑靨,安撫了男主角的悲情,也觸動觀眾的心靈。

相反,男主角在整部電影中都意志消沉,他不是卧病在床,就是坐在輪椅上,這個設定比喻了他無法從傷害中站起來。

然而,電影以一幕幕珍貴黑白默片片段作終結,當中特技人做出各樣從高處掉下的特技動作。這好比在人生的荊途中,從高峰倒下是在所難免,最重要是懂得站起來從頭再來。導演的寓意,令這片不只是一套奇幻歷險電影這麼簡單。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The Fall》花絮 :

1. 這電影的靈感源於一部1981年的保加利亞電影 Yo Ho Ho。(仕按 : 看了一下它的故事梗概,發現《The Fall》採用了八九成該片的橋段)。

2. 電影在十八個國家二十六個地點取景。

3. 雖然電影畫面奇幻奇特,但是導演Tarsem Singh稱完全沒特效。

4. 飾演戲中女孩的小演員以為男主角Lee Pace真的截癱,導演便將錯就錯,把小女孩和戲組都蒙在鼓裡。一名化妝師碰到站立起來的男主角,差點沒嚇呆。

5. 這是電影海報設計 :



原來靈感來自著名畫家達利(Salvador Dali)創作於1935年的畫作"1935_03_Face of Mae West Which May Be Used as an Apartment"。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套電影已經成為我心中的第一位!

說...

匿名 : 同意, 這戲無論美術,故事,場景或音樂都是極佳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