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好書推介 : 陳祺勳《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 教的不只是品味

喜歡【個人意見】這個知名部落格的朋友,都會被版主陳祺勳既鋒利又幽默的言辭所吸引。細閱他的首部著作,發現他收起了辛辣本色,「半本正經」和「半本不正經」地大談品味時尚為何物。

文字從芝諾悖論,到解構主義,繼而遊走於社會學、心理學、人類學等等理論,偶爾又讓文學、藝術、時裝界和演藝界的翹楚登場….。作者厲害之處,是把這些有關係與沒關係的人、事物和學說,全都跟品味時尚來個大混搭。他認為村姑到都會女性到歐巴桑,都只不過是女人的進化與退化過程,最重要是,我們無論在扮演人生的主角或配角,就算只是跑龍套角色,都應有不同的裝扮、功架和小道具。

品味到底為何物?各人自有一套見解。從作者的真知灼見,甚至東拉西扯中,讀者領會到品味不單只是穿衣之道,而是累積了學識和涵養,加上幾分自信,再以墨水灌服,並在體內經過混調和去蕪存菁,最後由整個人散發出來的一種獨到氣質。

不過筆者認為,這本書更讓人明白到一個道理:作者在部落格以毒舌嘲諷藝人衣着之所以讓人拍案叫絕,是因為在國立中山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的他見識廣博,加上長時間浸淫在美麗的事物中,知美才知醜,所以他能把一時或長期穿衣失手的藝人批評得體無完膚,卻又博得讀者莞爾一笑。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