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好書推介: 伊坂幸太郎《金色夢鄉》(Golden Slumbers) - 一場互相信任的大逃亡

對任何人都要保持戒心,否則便成為第二個奧斯瓦爾德。」這是主角的好友對他的忠告。
李·哈維·奧斯瓦爾德」就是當年在「甘迺迪遇刺案」中被警方認定的兇手,但隨着他在案發後被人謀殺,大眾便懷疑他只不過是名代罪羔羊。這宗懸案亦成了本小說的創作之泉。
小說講述平凡善良的小人物青柳被栽贓嫁禍成為刺殺首相的兇手。隨着故事的發展,讀者明白到發生在主角身上的小插曲,全都是幕後主腦預設的陷阱,並且一步步把他推進當替死鬼的死胡同裏。
柳肯定是個不幸的人,但不幸中之大幸,是他得到形形色色的貴人幫助,讓他每次都逃過追捕。假如他聽取忠告,對人抱有戒心,又或者別人對他的清白有丁點的懷疑,他應該已遭逢厄運。

作者伊坂幸太郎憑藉如此曲折離奇的大逃亡故事,頌揚了「信任」這種人類的原始本質。世界變得複雜,人心難測,假如認識的人出了狀況,大部份人都會明哲保身,所以不是每個人都能保持對別人信任的態度。

本小說出色之處,在於回憶與現實交錯。在回憶章節中鋪墊的人物,原來在後來的大逃亡中發揮了一定的幫助。首尾呼應得很是漂亮。
此外,作者亦通過故事的背景,表達了對國家政黨與制度的不滿,和暗示政權的黑暗。政治、權力和媒體的不可信,與小說的主題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天下烏鴉一樣黑,就算讀者不了解日本的政治體制,也能領會到故事中的種種嘲諷和揶揄。

      
:
《金色夢鄉》另譯為《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並曾被改編成同名的電影。




另外,小說和影片的英文名稱Golden Slumbers 取自The Beatles 的同名歌曲。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