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影碟半推介 : 《我,看見惡魔》- 暴力復仇者



冤冤相報何時了?但是假如暴徒殺害自己至愛親人,令他們在死前受盡凌辱和痛苦,我們又會否如《我,看見惡魔》(I Saw the Devil ; 악마를 보았다)中的男主角一樣,向暴徒展開一場以牙還牙的大報復?

心理變態的兇手專門向女性下手,他不但對她們施暴,還肢解碎屍,令死者在死前經歷到無比的苦痛。其中一名受害人是男主角的妻子,看到肢離破碎的妻子,他誓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電影的大部份情節圍繞在男主角的復仇計劃上。把兇手繩之於法是常人會選擇的途徑,可是男主角卻形容這是一次完美的復仇。他由最初以報仇為目的,到其後對兇手重複地「捉拿」與「釋放」,每次均對他施以不同的精神和肉體虐待,這彷彿變成了他的一場遊戲。

劣根潛藏在每個人身上,靜待萌芽的機會,也許喪妻只是加速男主角轉變的導火線。他要兇手經歷受害者一樣的恐懼和痛楚,可以理解,但是要兇手的家人同樣承受自己的喪親之苦,則已凌駕了報復心理。在其中一幕,男主角從倒後鏡注視自己的容貌,這突顯了編者的用意:男主角看見的惡魔,不是兇手而是自己。

男主角由韓國型男李炳憲飾演,他的演繹悲傷有餘,獨欠角色應有的內心起伏,很是可惜。相反,飾演變態狂徒的崔岷植,目露兇光已令人望之生畏。他一開始是一名殺人不眨眼、對受害人手起刀落的冷血者,其後卻向男主角跪地求生路,編者似乎對兇手的性格描寫未能貫徹始終,是敗筆的地方。另外,知情人士對男主角的行為沒加以阻止,也令人匪夷所思;還有警方的部署見粗疏,在沒有鋪墊的劇情下殺出了兇手的變態朋友,亦見突兀。

雖然這些沙石令《我》片的人物和細節未臻完美,但是影片的節奏緊湊,氣氛營造不俗,片長一百四十分鐘,也未見拖沓沉悶,男主角對付兇手的手段延續了韓國電影的暴力美學,整體而言,仍是一部富有娛樂性的電影。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