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五味紛陳一半世紀的中國生活記憶》--- 說不上有味道



要了解歷史,可以閱讀書籍典故,但是歷史文字只記載大事,想認識當年的人民生活,則要從他們的生活用品來領略一二。

最近參觀了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的展覽《五味紛陳--半世紀的中國生活記憶》 (The Flavours of Everyday Life in China - Memories from the Past Half Century) (6.7 - 26.9.2011),當中展出的290多組展品,志以反映在改革開放後民眾的起居生活。


展覽分開幾個區域,有「生活背後」、「票證年代」、「生活雜拾」、「紅色印記」、「婚姻大事」和「奔向小康」。


是次展覽在歷史博物館的專題展館展出。熟悉這個展館的朋友都知道這個展館的面積不大。雖說290組展品不是一個小的數字,但是我走着走着,沒花多少時間便全都逛完,也許展品不算特別,未能讓我駐足細看之故。



其中稍能吸引我眼球的,是掛在牆上的一張張老照片。
那個年代科技不發達,要拍照,得勞師動眾去影樓留影。
一般來說,上影樓拍照,都是希望有一張全家福留念。
看着相中人個個穿着整齊,表情正經八百的,可以想像得到他們是多麼珍惜這次照相機會。  


展品有很多都見過了,唯一令我驚訝的,原來那些年內地居民也沉迷日本的電視劇集。
照片所見的,是一些印有山口百惠三浦友和主演劇集的小畫冊。



我不是生於那個年代的大陸,所以無法理解人民崇拜毛主席的心情。
這些鐵杯於我而言是幾靚。早前去北京,也見到專門店出售這些印有不同口號的鐵杯。當然,那些是全新的,沒照片所見這些飽歷風霜。


舊東西,往往對當時人才有記念價值,我這名局外人是無從感應這些展品散發的氣息。
或許主辦單位也明白到這一點,所以他們特別印製了一份小冊子,其中有問答題,也有繪畫玩意,好讓參觀者能看得投入。
  

這個展覽志以讓我們摸索一下改革開放後大陸人民生活的輪廓。
這個輪廓對我來說是模糊的,始終我生於香港,對內地的任何印象,已被近年的繁華蓋過了,而民風樸實好像已是許久之前的事。
所以這個展覽,叫做看過便算,反而走出專題展館,再踏進常設展館,那個《香港故事》的展覽,才叫我感受至深。(預告 : 我將會寫一篇文章介紹這個展覽的。)


《五味紛陳一半世紀的中國生活記憶》
(The Flavours of Everyday in China - Memories from the Past Half Century)
展期 : 2011年7月6日至9月26日
入場門票 : 港幣10元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