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謊心愛漫遊》(Little White Lies)


老友撞車重傷,作為朋友的可能會憂心忡忡,幹甚麼也沒勁,但是在這部法國電影中,這班死黨竟然還有心情吃喝玩樂去旅遊,或許是法國人的樂觀性格使然,也可能是導演想表達出每個人都希望逃避現實的心態。

謊心愛漫遊》(Little White Lies)是一部由許多人物、穿插着數個故事而構成的電影。每名角色的共通點都是有着一大堆煩惱事。家庭、經濟、感情、婚姻,甚至性取向的問題,是真實存在也好,只是人自擾都好,他們藉以年度旅遊,希望尋求片刻的心靈安慰。導演從他們在假期中發生的點滴,彰顯了人們遇上問題往往只懂逃避,但是任由問題擱置,到爆發點時,情況只會一發不可收拾。

電影中,朋友間表面嘻皮笑臉,實際上心裏有着隔閡,稍一不滿,便把情緒發洩在對方身上。幸而,爭執嫌棄過後,還是會互相支持和鼓勵。導演把友情上的矛盾描繪得最為到位。尤其是每一位角色均散發着寂寞感覺,這好比現代人相識滿天下,節目編排得密麻,但是熱鬧過後,孤寂感更濃。一個人的孤獨已愁煞人,一班人的孤獨,令負面情緒加倍醞釀,與他們的笑臉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戲中的角色眾多,每個人的故事其實可以拍成一部電影,現在集結一起,反而令劇情鬆散不夠連貫。又因為角色太多,得花上點時間才能弄清角色關係和背景。

劇情生活化,相信觀眾可以從不同角色中得到共鳴。只是,過於生活化的故事令人感覺淡然,是需要細心品味,才會感受至深。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