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影碟推介:《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 - 千年戲中戲



因為已故日本動畫導演今敏的作品實在太出色了,所以筆者希望多介紹他的動畫電影,讓觀眾可以欣賞到宮崎駿以外的另一位出色動畫大師。

早前推介的《盜夢探偵》(Paprika),讓觀眾置身在難分夢境與真實的空間裏。他在二○○一年的作品《千年女優》(Millennium Actress),則以戲中戲的手法,述了女主角為追逐愛情鍥而不捨的精神。

故事從中年影迷採訪年屆古稀的前女演員千代子開始,並由她娓娓道出多年的演藝生涯,以及當演員的原因和經歷。原來她年輕時邂逅了一名畫家,畫家臨別時把一條能打開重要物品的鑰匙交給她,並約定重逢。千代子當上演員,就是為了讓他找到自己。

受訪故事單調乏味,但落入今敏大師手裏,即轉化成多變豐富的影像。他最擅長把分鏡畫面連綿不斷地切換交替。他對多重時空亦情有獨鍾。在《千》片中,千代子的年輕回憶、她主演過的電影場景、中年影迷採訪她的現實時空,一幕接一幕與各種角色和身份糅合在一起,交織出她對畫家的情路歷程。導演亦透過千代子主演的電影,帶領觀眾遊走日本不同歷史時代,由戰地到牢獄,由城堡到太空,場景交替一氣呵成,讓觀眾恍如身歷其境,卻又分不清在戲裏還是戲外。也許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又一場的戲。

千代子對一名萍水相逢的畫家如此癡情,讓人匪夷所思。然而,這名畫家於筆者而言象徵了愛情。千代子對他的執迷,好比人們在尋覓和追逐愛情時的執,結果其實不重要,尋愛時的悲喜交集、患得患失,才令人老來回味無窮。

愛的精神可豈止延伸千年,過程中或許不斷遇上障礙阻撓,甚至好像千代子一樣,連曾經熾熱的感覺,也因為時間洗滌而漸漸遺忘。只是,一條鑰匙,見證了千代子和畫家之間的約定。鑰匙能打開重要之物,興許是一些真相,更可能是封印在腦海中以為忘懷了,其實仍牢牢記住的思憶。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