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神探加賀︰麒麟之翼》(The Wings of the Kirin) - 人情味勝於推理


日本著名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擅長撰寫推理小說,不過推理橋段只是吸引讀者的技巧,實際上,他透過故事情節帶出的社會問題、人情冷暖才是小說最好看的地方。

改編自東野小說的電影《神探加賀︰麒麟之翼》,以一名奄奄一息的男人揭開序幕。他身有刀傷,卻堅持負傷走八分鐘路程抵日本橋的麒麟神像之下。他的死因、兇手身份、死者動機頓成需要破解的謎團。

推理順藤摸瓜,蛛絲馬跡故弄玄虛,難見突破性的手法。反而情感推進、如何構成片中的社會問題,才最千變萬化。由溫情、人生遺憾、人性弱點建構出來的劇情往往打動觀眾,尤其是片中那雙父子因為疏離隔膜,令彼此誤解重重,影響了對大家的好壞印象,描繪得最深入細緻。

說到這裏,如果閣下以為不用看電影就能猜中兇手是死者兒子的話,那便太小看這部電影了。本片除了家庭問題,還展現了不少日本的社會現象,如工廠隱瞞工傷;教師教育不當;生活艱難破壞情侶感情,也迫使人放棄理想,走上歪路……每一個橋段都可能隱藏線索,而導演鋪排得錯落有致,令劇情很有層次感又不鬆散。

一如許多日本電影一樣,《神》片很有日本特色:其佈滿了日本祭祀傳統,還帶出建於日本橋上的麒麟之翼,寓意飛出日本的意思……雖然電影的地方彩色濃厚,但所透露的社會現象,可能發生遠在香港的你我身邊,讓人容易產生共鳴。加上不同的情感元素,為冷冰冰的命案,賦予一個溫暖的背景。結局動之以情,輕易戳中觀眾的淚點。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神探加賀︰麒麟之翼》(The Wings of the Kirin)精句 :

1. 要走過了冤枉路,才能查出真相。
2. 一切不明不白地完結,可以接受嗎 ?
3. 沒有人是死有餘辜的。
4. 兇殺案就像癌細胞一樣,一開始了,便會四處散開。
5. 當我想不通時,會返回原點再想一次。
6. 精神還好時說的話不能算數。
7. 接受死者的訊息是活人的義務。
8. 中學數學有很多公式,有了公式,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如果公式錯了,便會一直錯下去。
9. 你要想著世界美好,否則只會感到絕望。


《神探加賀︰麒麟之翼》(The Wings of the Kiri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少爺安 說...

東野圭吾近作均偏重反映社會問題,多於本格推理(《推理要在晚餐後》就是本格派的例子)。

我寫了兩篇關於《麒麟之翼》的文章,一篇是關於父子情,另一篇是關於加賀與老師的對話。

有興趣我可把連結放在意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