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第一次》 (First Time) - 美得極致的愛情電影


電影《第一次》改編自韓國電影《痛愛.....》。韓國導演善於拍攝悲情的愛情電影,每每叫人哭濕一張又一張紙巾。如今同一個悲情故事落入內地新銳導演韓延的手上,出來的效果又是如何呢 ?

故事由宋詩喬(Angelababy/楊穎 飾演)重遇失去音訊多年的同學宮寧(趙又廷  飾演)開始,二人繼而展開一段如夢似幻的感情關係。然而,在他們的情感關係上,卻交集了一些宮寧的家庭衝突,這些跌宕激起了感情暗湧,也逐步引領觀眾步進整段關係背後的真相裏。

老實說,故事中的真相不是甚麼新鮮橋段,不過,導演的精心包裝大大提高了這部電影的觀賞性。

首先,導演捉住了每人皆愛美的心理,用畫面來吸引觀眾的眼球,令《第一次》成為一部唯美到極點的電影。
男女主角是俊男美女已叫人賞心悅目,他們的衣著打扮甚至每一個場景都是悉心襯色和佈置,每一個畫面構圖都捕捉到最美的角度,深或淺景深勾勒出景物層次,觀眾猶如在翻揭一本結集了一張張沙龍照片的相薄。
除了畫面美不勝收外,男女主角之間充斥著小情小趣也看得人心花怒放;不時加進插畫以表現女主角的心情,既展現出她可愛的一面,也配合到她喜愛繪畫的角色設定。



美工幫了電影不少,但我覺得最優勝的地方,始終是導演的展現手法。

關於揭露真相的故事必須引人入勝,才能勾起觀眾的好奇心。
本片在前段設下了不少留白的地方,鋪墊得若隱若現,到中段以後以男主角的角度來填補那些空白,這樣既給我驚喜,亦避免了平鋪直敘的無趣。
結局加設一個帶著巧合宿命感的劇情小扭轉,雖然事前沒怎樣鋪陳過,但也觸動到我的情感神經。

《第一次》打著愛情電影旗號,所說的不只是愛情。
宋詩喬被設定為體弱有病的女孩子,她鍾情跳舞,卻因為身體狀況不佳無法實現夢想。這段戲帶出了到底我們希望人生漫長但過得戰戰兢兢,還是寧願過一段短暫但精彩的人生 ?  這個問題是值得觀眾反思的。
對於宋詩喬來說,當然是希望有機會實現夢想,正如宮寧也窮一生為自己的音樂事業打拼一樣。然而,作為宋詩喬的母親,一定寧願孩子長伴在自己身邊,安穩度過每一天。
宋母的苦心彰顯了母愛的偉大,是頗讓我動容的,然而始終及不上宮寧與父親那個段落。
宮父看似精神失常,行為古怪, 其實他背負著一個很是傷感的原因。他被兒子誤解,受到眾人竊笑,其實他正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寫照。


假如對剪接有興趣的觀眾,應會被本片出色的剪接吸引。尤其是導演運用了剪接技巧,為較長的戲份注入了其他生趣又有關聯的片段,這樣避免了戲份過長而給觀眾單調的感覺。
最佳的示範莫過於宮寧在天台與在樓下的宋詩喬互相傳遞錄音機的一幕。錄音機被來回傳遞了好幾次,他們亦在錄音機中來回錄了幾段心跡。因為動作重複,所以導演便在這段戲裏玩了一些剪接技巧,倒敘順敘的,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另外,電影的佈光不單為了整體美感,在某幾場戲裏其實也暗示了劇情的發展。
好像到了後段,宋詩喬因為跳舞令體力不支,在長長的走廊上喘息,對比起宮寧,燈光打在她身上顯得非常通透。
我不知道導演是否有意通過佈光來暗示劇情的發展,但當我看到這個畫面,我的確聯想到她的生命正悄悄離開軀體。    

至於男女主角的表現以趙又廷演得較為出色,演來自然,悲傷的戲份也不會過了火位,拿捏得很準繩。從他主演過不同的電影,發現他無論外表和演技都是可塑性和天份都很高的演員。
相比之下,雖然楊穎不及趙又廷演來揮灑自如,但她也演來討喜,我尤其喜歡她在跳舞時的表現,隨著肢體在舞動,面容神情滿載。從她每一部戲,都可以見到她很用心地演和在不斷地進步。她是很有前途的新生代演員。


整體而言,雖然《第一次》是一個悲情故事,但因為畫面的美以及劇情的鋪陳,還有出色的配樂和不同類型的音樂充斥本片,令整體氛圍不會過於悲情,也不會令人哭得死去活來,而是淡淡的感受哀愁,蠻有餘韻的。 


後話 :

可能會有人覺得《第一次》的台詞太過文藝,但是作為一部文藝電影,台詞總不能過於日常生活化又或是粗俗的。以下是我覺得不錯的台詞 :

1. 我喜歡磁帶,因為它在提醒你時間在流逝。(按 : 在現今每人都手執幾種電子產品的年代,宋詩喬卻依然鍾情於卡式錄音機,原來是因為這個原因。)
2. 我只錄A面,因為B片由你來錄。
3. 人往愛河裏跳的時候,最後的表情是甚麼嘛 ?
4. 父親在你眼中是甚麼顏色 ?
5. 總抱怨生活不美的人,就察覺不到生活的美。
6. 既然改變不了事情,便改變看事情的態度。
7. 逝去的人不會只帶給別人悲哀的,對嗎 ?

《第一次》 (First Time)預告片 :






《第一次》 (First Time)主題曲【都要微笑好嗎】,主唱Angelababy,曲 : 周杰倫  詞 : 方文山  :


【都要微笑好嗎】歌詞 :

在廣場的轉角 孩子們笑 開心向前奔跑
櫥窗佈置 情景式的廣告 訴說著
一群人 為愛人禱告 站在街道 我穿越人潮
也為了誓言 在祈禱 愛上你從來不動搖

許願池雕像 安靜的思考 有些人在舞蹈
我跟著傳唱 遠方的民謠 想像
跟著穿越 未來的海報 手拿描述這一生的電影票
有你參與的擁抱 對於我很重要

當愛人與不愛都要微笑 好嗎
別再怨緣分給的時間 太少
你們為我做的 其實我都 知道
怕自己戒不掉 你們對我的好

當愛人與不愛都要快樂 好嗎
別害怕所謂的幸福 會遲到
真心對愛勇敢 就是一種 榮耀
愛上你是我 最大的驕傲

許願池雕像 安靜的思考 有些人在舞蹈
我跟著傳唱 遠方的民謠 想像
跟著穿越 未來的海報 手拿描述這一生的電影票
有你參與的擁抱 對於我很重要

當愛人與不愛都要微笑 好嗎
別再怨緣分給的時間 太少
你們為我做的 其實我都 知道
怕自己戒不掉 你們對我的好

當愛人與不愛都要快樂 好嗎
別害怕 所謂的幸福 會遲到
真心對愛勇敢 就是一種 榮耀
愛上你是我 最大的 驕傲


《第一次》 (First Time)主題曲【哭得像小孩】,主唱趙又廷,曲 : Cindy袁詠琳  詞 :Cindy袁詠琳羅宇軒迦安 :


【哭得像小孩】歌詞 :

撥弦的手少了你的溫度
那幸福和弦我已彈不出
停不住反覆妳跳的那支舞
我視線 漸模糊

在熟悉的街角路口 抬頭
看到的是沒有妳的 星空
突然沈默 是又想起妳的笑容
妳不在 多久了

我哭得像小孩
以為你還會再回來
就讓思念填滿
少了你的空白
在回憶理取暖不捨離開

我只能哭得像小孩
因為你不會再回來
在不同的時空
也許能有結果
將愛的味道在最初停留
記得我

Bookmark and Share

3 則留言:

說...

Patricia : 喜歡美麗東西的妳應該會喜歡.^^
(PS 趙又廷好型 !)

Alex 說...

趙又廷真係堅型!! 台灣的男子型, 女子可愛, 難怪我愛上了台灣, 哈~~~

說...

Alex : 說得不就是, 我去台北時發現大多數台灣女孩無論氣質或打扮都非常美麗可愛(幾乎個個都是郭采潔和陳意涵), 我也禁不住望多幾眼.

我覺得趙又廷是近年演技最好的台灣新演員. 本來我蠻喜歡彭干晏(因為"聽說"), 但後來發現他好像被定了型一樣, 演技也沒怎麼進步, 這時趙又廷就出現了. 他在"愛(Love)"裏表現尤其討好, 那套是群戲, 但他卻是最令我留下印象的一人, 可想而知, 他有多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