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追凶》(Fairy Tale Killer) - 不完美的童話故事



(本文有不少劇透,主要集中在分析這電影的問題上,請慎閱。如只想知道整體好看與否,請直接閱讀最後一段。)

彭發執導的新戲《追凶》(Fairy Tale Killer)原名叫《完美童話》,二者之間我比較喜歡後者,因為《完美童話》更能表達出兇手吳在軍(王寶強 飾)的內心憧憬,而《追凶》給觀眾預期了一個幹探追捕凶手的故事,然而,電影實際上又不單止講一個追凶的故事這麼簡單。

故事由吳在軍自首開始。他報稱殺了人,但是當王韋漢(劉青雲  飾)與手下到死者張輝(林雪 飾)家裏徹查時,卻發現張輝安然無恙。
王和手下從吳的行為認定他是瘋子所以釋放了他,可是隔天卻發現了張輝的屍體。
隨著連環兇案陸續發生,故事遂揭開了吳的背景、殺人手法和動機,以及王的家庭問題,和其欺上瞞下的性格缺失。

本片走驚慄懸疑路線。

在驚慄氣氛方面,導演運用了較濃的色調,令到畫面散發出沉重的感覺。
導演亦著重聲效所營造的嚇人效果。惟聲效太過大聲和刺耳,結果不能營造驚慄感之餘,我反而被震耳欲聾的噪音弄得有點煩厭。(希望導演多加注意。)

此外,凶手突然跳出來嚇人的確讓人嚇了一跳,但這種是驚慄片最初級的嚇人伎倆,始終及不上從心理營造出來的驚慄感持久。

導演為了營造懸疑感,在角色設計上花了點心思,好像吳在軍他口齒不清,又常以化上濃厚粉底的面貌現身,這些的確惹起我的好奇心,並不斷思忖到底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物。(後來發現化濃粉底是有用意的,但口齒不清則純粹為角色加添一點特色而已)。

另外,電影在前段亦注入了一些懸念,好像安插幾幕吳在軍與王悅兒(江若琳 飾)同場的戲份,便令我進一步去想像吳與王之間的關係。
當然查案時遇到的離奇事,還有吳在軍家裏的佈置,也增添本片的懸疑性。

不過,有懸念但故事帶有不合理的情節,或者謎底沒有給人新鮮感,都會浪費了之前所鋪墊的心思。

戲中,吳在開始時的自首和中段的「自動獻身」,都令我費煞思量,不明所以。既然打算殺人,又為何還未殺人便去自首這樣打草驚蛇呢 ?
 我覺得辯說他是瘋子不是一個很好的解釋,因為從吳其後的表現,可知道他根本是個聰明人。
如果一定要給這兩幕一個解釋,我猜想應該是因為導演想凸顯警方辦案太草草了事吧。(其中有一幕講述警方查案時喝啤酒,應該也是這個用意吧。)

吳在軍如何制服張輝(飾演張輝的演員是身型龐大的林雪),以及把屍體搬離現場也是一個大問號。
我明白導演透過驗屍官的口,交待了吳是用鎮靜劑來麻醉張輝,但是若然能增加一個很短的鏡頭交待吳為張輝注射鎮靜劑之前如何制服他,相信會更完整和有說服力。





關於連環殺手的電影多不勝數,不同電影會有不同的著眼點和設下不同的疑團,如「競猜誰是凶手」「蹊蹺的查案過程」「殘忍血腥的殺人手法」「兇手的背景」「犯案動機」等等。

《追凶》一開始已揭曉誰是兇手,而且幾乎是看不到他的殺人手段有多殘忍(*),所以這戲不是走「誰是兇手」和「殘忍血腥」的格局。((* )我相信這是希望可以在內地上映而作出的妥協,但是作出這些妥協,便影響到整部電影的震撼力了。)  
另外,追蹤和查案過程顯得容易不蹊蹺,就連誰是下一位受害人都有道破,所以本片也不是在查案過程上大做文章。  
觀乎整體格局,導演的著眼點落在兇手的殺人手法背景和犯案動機上。


無疑,導演把格林童話與連環兇案扯上關係是挺新鮮的設計(至少這條橋沒有別的電影用過)。而故事中提到或隱藏於橋段中的童話有「青蛙王子」 「長髮公主」「狼與七隻小綿羊」「灰姑娘」「紅鞋」,當中「狼與七隻小綿羊」「紅鞋」「灰姑娘」的橋段則被兇手套用成殺人手法。
(建議入場前先溫習一下這幾部童話故事為佳。)

模仿童話故事的橋段不是問題,可是吳在軍口口聲聲說是狼的都要死(他以狼來標籤了壞人),並且習慣在殺人後於兇案現場寫下「狼」這隻字,所以 兇手用了「紅鞋」「灰姑娘」的橋段,跟其殺人的動機很不協調。
我覺得如果全部都找來關於狼的格林童話(如「小紅帽」),便會統一一點。





說了這麼多都是集中在吳在軍身上,因為這個角色比起其他角色較為突出,而圍繞他身上的劇情問題亦較多,王寶強過於浮誇的演譯,也是其中詬病。
相比之下,劉青雲飾演的壞警察王韋漢,無論在背景和經歷上,甚至劉青雲的演譯上,都比較四平八穩。
在公事方面,他是鬱鬱不得志的探員,難得有機會升職,卻遇上職務失當影響晉升機會。
在家庭方面,因為兒子患上自閉症,行為與其他小孩有異,王韋漢處於無法改變這事實的死胡同裏,人變得歇斯底里,時常找孩子來出氣。
導演希望把他塑造成一名壞警察的形象,然而因為他的壞不夠強烈,令到這個角色沒有爆發力,也對比不出他在其後的改變。

女角方面,萬綺雯飾演的王韋漢妻子對劇情推進沒有太大幫助,在角色沒大發揮機會下,萬綺雯的表情也見單一(不是皺眉就是怒瞪丈夫以示不滿他惡待兒子)。
至於江若琳飾演的王悅兒是一位自閉型繪畫天才,雖然是連環兇案的核心人物,但是因為角色塑造上不夠細緻(都只是不停地畫畫),所以表現不出她是有多天才,唯一用來表達她的天賦才能的情節,卻又令我想起這個廣告(按此),所以在這個人物塑造上,大大打了折扣。同樣地,江若琳的表現亦不算理想。


我很挑剔細節,因為《追凶》是一部關於連環兇殺案的電影。   
有些類別如電腦特效電影,就算故事很爛,只要特效一幕接一幕兼打到飛起,都會獲得觀眾的歡呼喝采。
然而,如《追凶》這種類別,故事邏輯是最為重要的一環,只要每一細節偏差了一點點,只要編導由得小小的不合理存在,沙沙石石加諸在一起,便影響到整部電影的故事流暢度,繼而影響到編導希望傳達的情感訊息。
此外,一些劇情不是以畫面來交待,而是以對白唸出來,都顯得導演不明白畫面語言在電影的重要性,同時也削弱了故事的力量(例如戲中王韋漢跟上司交待為何現場沒有留下吳在軍的指紋一幕。)
而導演營造的風格過於刻意和超現實(好像把幾十部電視機疊高的場景),都會給觀眾有很大的疏離感。

   
整體而言, 《追凶》在邏輯上不太嚴謹,導演營造懸疑感和驚慄氣氛的功力不夠。不過,導演的意念是不錯的,至少把格林童話與連環兇案扯上關係給我一點新鮮感。
此外,雖然兇手的背景和殺人動機有點老掉牙,但是正因為他和王悅兒的背景,令到本片在情感部份有點觸動我心,尤其是吳在軍的最終計劃很能感動我,更令我不禁想起光亮的《童話》裏的一句歌詞 : 你要相信,相信我們會像童話故事裡,幸福和快樂是結局

我不敢肯定導演有否希望透過本片叫人關注自閉症兒童以及弱勢社群。 
不過,這片在這方面真能感染我,讓我意識到這群人往往被家人嫌棄,被其他人排擠,在社會找不到立足的地方。
但是難道絕路就是他們唯一的出路 ?




《追凶》(Fairy Tale Killer)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5 則留言:

575 說...

請問你告訴我兇手殺人的動機為何嗎?

被死者們虐待過還是怎樣的都沒明確的告知。

甚至結束後也沒明確的告知動機。

結局彷彿也被內地修改過,有點斷尾。

說...

575 :
動機 - 因為吳在軍和王悅兒小時候在孤兒院被職員和院長虐待/責難(沒有好強烈的虐待畫面). 吳記在心裏, 到長大後便把他們按童話故事的橋段將他們殺死.

香港版的結局是吳在軍和王悅兒自焚而死, 劉青雲的角色得到心靈上的救贖, 也收到吳在軍寄他的一本畫冊, 未知內地版本是否也是這樣呢 ?

人生七劃 說...

他有說了,四個老師相繼離職,到底是為了什麼離職,我是沒看到劇情,有哪位知道?

BIGBOSS 說...

認同這句類別就要做出類別特色,特效型就是要讓特效緊奏、懸疑型就是要讓結構嚴謹:P
這片讓人感覺很多幕都有留下一點小瑕疵,如動機、犯案過程、大部分員警辦案草率,王寶強所飾演的吳在軍更套上了太多好萊塢片黑暗騎士裡Joker(紫西裝外套、白面粉妝、嘴角長長血痕)的形象,讓人覺得太流於刻意,雖畫面上的確有表達出濃厚沈重感,不過卻也壞在過於刻意的音效攝人,淪為了初級驚悚範疇

匿名 說...

小丑+貞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