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南韓電影 The Taste of Money - 金錢有味道,預告片更有味



再一次證明電影預告片對一部電影是非常重要。當然預告片剪得好,不代表該部電影好看,過去被精彩預告片吸引入場,又中招收場的例子比比皆是。
然而,明明是一部好電影,卻因為預告片剪得差,又或是宣傳焦點放錯了位置提不起觀眾的興趣,這便白白浪費了導演的心血,也讓觀眾錯過了好看的電影了。

為何我忽然間如此感慨呢 ?
事源是在每年的康城影展期間,我都會登上他們的網頁,看看有哪些角逐金棕櫚大奬的電影,又或是其他精選電影和短片等。讓我初步認識那些電影的,便是放在康城網頁的預告片或片花了 (請按此觀看) 。

老實說,今年那些能吸引我的預告片或片花真是寥寥無幾,有的短短幾十秒卻讓人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有的又吸引不到我看完整個預告片。連預告片也看不完,就較難提起我的興趣去發掘電影有趣的地方了。我這麼說只代表著他們的預告片或片花不精彩而已,完全沒有詆毀這些電影的意思。

然而,這年能吸引我的,還是有一兩部的,其中一部是由林常樹執導的南韓電影 The Taste of Money (돈의 맛 ; Donui Mat)。



先說說這片給康城的預告,畫面只是圍繞著一個家庭在用膳的情節,然而,導演通過各人的台詞和神情,以及男主人不規矩的動作,令到這短短的一幕已透露了電影的類型,以及各個角色之間充滿著矛盾和衝突;他們表面彬彬有禮相敬如賓,實際各懷鬼胎,對對方恨之入骨。 

因為預告片很吸引,令我更希望了解一下這片的內容,並在Youtube找到他另一支預告片。

(本預告片有不雅鏡頭,如未滿十八歲請勿觀看。)




看過預告片,不禁被其中一幕亦即是海報上那個畫面雷倒....
整體而言,這電影給我有2010年上映的南韓電影《下女》(The Housemaid; 하녀)的感覺,只不過這戲更多人物,人與人之間存在更多更大的衝突,以及色情祼露鏡頭更加多。
一查之下,果不其然,林常樹便是《下女》的導演。

我很想看這部電影,但是一部電影能否吸引片商的垂青,視乎該戲有沒有拿個電影大奬,又或是演員都是為香港觀眾熟識的賣座面孔,否則就是劇情能引來話題或者在本土有一個亮麗的票房成績。

觀乎這部片,除非這類劇情能吸引片商,又或者最終能在康城影展中拿到奬,不然,以這部演員不為香港觀眾所熟識的電影來說,在香港上映的機會相信是比較渺茫了。


後話 :

根據康城影節的官方刊物Screen International 報導(請按此看閱),來自不同報章刊物的影評人已率先為22部競賽長片打分,The Taste of Money 拿到1.4的最低平衡分數。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