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黑超特警組3 3D》(Men in Black 3 3D) - 舊瓶舊酒,但依然好看



回到過去、希望改變歷史來修好未來結果,類似橋段已被編劇玩到爛無可爛,不過如果經過不同的包裝,就算是舊瓶舊酒,都可以營造得饒有味道的。

一如以往,《黑超特警組3 3D》大玩外星人造型。蛇蟲鼠蟻魚蝦蟹,各式各樣,很是有趣。至於壞人「野獸波里斯」,則集蠍子蜘蛛蟑螂於一身。他張牙舞爪舉手投足,令我毛骨悚然。雖然電影在怪物造型上沒有很奇特的設計,但總算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來到第三集,故事講述壞人「野獸波里斯」成功逃離月球監獄,為要報被特務K斷臂的仇,他回到1969年(即被特務K打斷左臂之年),並打算將他殺死。特務J知悉拍檔會遭逢不測,所以也回到過去保護這位拍檔兼生死之交的年輕版,並希望找出特務K一直以來鬱鬱寡歡的原因。

故事其實有點俗套,但本片勝在畫面出色,細節也花上不少心思,令電影賞心悅目。
今次電影也加入3D行列,老實說,我很怕看3D電影,因為大多數3D電影都是為了3D特效而加插一些沒必要的畫面和情節。然而,《黑》片的3D特效運用得宜,沒有被其喧賓奪主,是恰到好處的。尤其是在3D特效下,展現了一些視界新角度,都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

近年有不少電影向舊年代致敬,有的只在美工、道具、畫面上復刻舊年代,但是《黑》片除了在演員的服裝和場景佈置下功夫之外,也特意把六十年代具時代性的時事加進劇情內,好像在報章看到越戰的新聞,又或是太陽神11號首次登空的電視轉播,以及一些當年口號如「make love,no war」等等。特務 J 想回到過去必須從高樓一躍而下;隨著時間倒流,俯衝期間與當年因華爾街股市狂瀉而跳樓的男人擦身而過,更讓我嘆為觀止。 

不過,與其說是向舊年代致敬,我倒覺得編導是想諷刺當年的人行為怪異多一點,例如特務 J 恥笑六十年代的人形同外星人,或者女模特兒原來全都是來自艷星(Glamour)的外星人,還有惡搞安廸華荷(Andy Warhol) 、在種族歧視造文章等等情節,都看不到編導有向六十年代致敬的意思。
說到諷刺,特務J和K闖入中國餐館一幕,更是志以嘲弄中國人總喜歡吃一些形同外星異形一樣的魚,讓我忍俊不禁。

整體來說,雖然第三集沒有當年第一集給我的驚艷,但作為續集來說,質素與第一二集相差也不遠,唯一是中段為了一些情感鋪墊,節奏開始慢了下來,觀眾比較容易走神。

另一遺憾是,因為講述由Will Smith飾演的特務 J 要回到過去,所以Tommy Lee Jones飾演的110歲版的特務K只在開首和結尾登場。看慣了他跟Will Smith 的互動,突然換上由Josh Brollin飾演特務K年輕版,珠玉在前,我始終覺得後者沒有前者跟Will Smith所擦出的火花。

不過,值得一讚的是,結局那個真相在編導聲東擊西下,伏線鋪墊得不動聲,所以來到那一幕,我是被殺一個措手不及而心感戚戚然。

正因為《黑超特警組3 3D》的編導和監製史提芬史匹堡在打造一部著重特效畫面的電影同時,又沒有忽略情感元素,所以就算故事沒有新鮮感,看畢電影也是挺有感覺的。


《黑超特警組3 3D》(Men in Black 3 3D) 精句 :

1. 全宇宙中最強殺傷力的,就是遺憾。
2. 別問一些你不想知道真相的問題。

後話 :

在《黑超特警組3 3D》中,有一隻外星人的造型相當面熟。那個造型正正是照片中這條blobfish的樣子。
這魚全身都是膠質(動物膠),不主動覓食,反而是等待食物漂到身邊(非常隨遇而安),習慣在900m的深海裡漂浮,所以鮮為人類所見到。但隨着人類擴展在深海捕捉海產的範圍,很多認知範圍以外的物種也同時被捕捉上來,blobfish就是其中一種。





《黑超特警組3 3D》(Men in Black 3 3D)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