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短片推介 : 《時光鐘擺》(振り子) - We can't start it over again



我相信人們是花盡一生都學不好如何珍惜所有,所以上天才會不斷讓我們失去,不斷從我們身邊拿走最珍貴的人和事物。

正因為我們不懂珍惜,所以觸發許多創作人以珍惜為題材。好像這部名為《時光鐘擺》(振り子;The Pendulum )的日本動畫短片,也是同樣透過影像來傳達珍惜的重要。

短片中,隨著鐘擺左右擺動,我們看到一雙男女的一生起跌。
雖然短片講述了一個不新鮮的故事,畫功也見粗糙,但是其可貴在於導演铁拳以一個很特別的手法來傳達訊息,例如以鐘擺來寓意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便為這個被人用得氾濫的題材,賦予新鮮感。

此外,這片透過鐘擺的擺動,連貫了幕幕畫面,令到觀者只看到畫面非常流暢地轉變,而察覺不到剪輯的痕跡。導演完全示範了何謂漂亮的剪輯藝術,對剪輯有興趣的人是很值得去學習的。

鐘擺盪漾的動作很容易讓人感覺單一和沉悶,所以導演挑選了四個不同的階段,把畫面拉離鐘擺的局限範圍,讓男女主角暫且擺脫時間的禁錮。細心地看,這四個階段,其實是男女主角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此外,來到短片的後段,音樂也激昂起來,一把動人的聲音唱出那句令人傷感的歌詞,再配合到那幕意料之外的畫面,成為了短片的高潮位。
這短短的一幕,充分表達了時間是不會等人的,假如到將近失去重要的人和事才醒覺過來,往往已經太遲了。

這一幕也是全片最觸動我心的部份。


《時光鐘擺》(振り子;The Pendulum)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